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韓德昌先生演講心得 / 楊振甫 D9910101

[個人心得]
今天請到HAN Gallery負責人韓德昌先生來課堂之中分享。過去在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工作時,曾經與德昌一共事,並針對Yii專案一同打拼。Yii專案是由工藝所發起,透過台創中心一同執行的跨領域設計專案。之所以跨領域,是在於專案中融合了台灣傳統技藝的工藝家,以及接受現代教育下的設計師,兩方共同激盪之後的成果,由主辦單位共同成立一個Yii品牌來負責接續的銷售及行銷。

這在我當時剛接觸設計時,是一個非常吸引我的專案,裏頭可以看到非常多優秀的設計師及工藝家,透過長時間的互動及激盪,共同設計出擺在眼前的設計品。但事實上,每一件設計品接續商品化的速度及工作,其實在設計完成的那一剎那才剛開始,包括,量產的問題、智財歸屬的問題、成本的問題等,都是要讓設計變成商品的重要關鍵。以上,也是德昌在當時勇敢的自己跳出來成立HAN Gallery的主要原因,我想,這就是設計師內心熱情的實際展現吧。

而從他的分享之中,也可以想像HAN Gallery的下一個挑戰,包括商品種類過於單一,而且多屬高價產品,進入一般消費市場實為不易,因此,如何開發新的中價產品拓新市場,讓公司能有持續性的收入,培養更多未來針對核心產品的潛在買家,就可能成為HAN Gallery未來的核心議題之一。

[提問與答覆]
1. 過去能引領新設計風潮的設計師,都是在學界或是在出版界各據一方,未來是否有機會能朝向以上這些目標發展?

2. 如果都是以高價限量的產品為定位,是否有考慮切入中價市場,培養更多的潛在買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