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 / 陳奕仲M10110211

[個人心得]


           博雅計畫套用在設計教育上是一個很好的省思,尤其朱先生點出了時間軸這部分,相信未來、理解當下與反省過去。在科技上,Kevin Kelly的演講帶給我們一些震撼,未來人與科技的關係會演變成什麼樣子?還有我們所期待的世界是什麼?如果在高度科技化下的世界,強調方便快速,最終是否會演變成「不用動就可以做任何事情」?那樣的世界真的理想嗎?許多典範性的變化是「當下」的我們還沒有辦法接受,這樣說起來我不否認我也是活在當下時間軸中被主導的一人,只能跟隨著潮流,但設計工作者的切入點必須了解更多視野與機會,重要的不是「擁有什麼」,而是「拿我擁有的來做什麼?」
           另外,朱先生也提到了「國際化」是往回尋找自己,而非和全球一致化,讓我想起了上次韓德昌先生所說的,看似越Local的東西其實越global,不管在哪個領域,我們不應該讓自己的國家一味的西化,而應該是要應用他國的優點來讓自己的在地文化更好更有價值。國際化應該要先從自己本身的市場開始,以HTC為例,它雖然在國際上是一個很成功的品牌,但在國人間風評普遍下降,就是因為品它沒有把台灣當作通往國際市場的Lab去改善實驗,而是外銷成功後再回來台灣,並且把台灣本身也當作外銷市場來賣。這點用韓國三星做為映照,他們對於國內與國外銷售一致是台灣產業應該要學習的地方,也成功的凝聚了國人的意識。


[延伸閱讀]


TED 大設計思考-Tim Brown

全球知名的設計公司IDEO總裁Tim Brown說:「設計的專業就是專注於創作美好、時尚的事物,就像是飲用水這種刻不容緩的議題一般扮演同樣重要的角色。」他呼籲設計師們應轉移到區域性、合作性、參與性的「設計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