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張葦葦小姐演講心得 / 陳美伶 D10010101

張葦葦小姐演講心得 / 陳美伶 D10010101

張葦葦小姐二十歲即與家人共同創業,創立GAYA,主要產品為女性皮包配件,強調原創設計並且以合理的價格銷售,目標是每個人都負擔得起的美麗包包。張小姐以自己八年的創業經驗,分享了從青少年的求學之路,到走上創業之路的辛苦與心得。

在這場演講中,看到了張小姐如何將生命中的困惑、挫折,轉化為激發自身潛力的助力,這中間沒有僥倖,也沒有一步登天,而是試著在每個生命階段的困惑中,嘗試、摸索、最後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張小姐勉勵學生們,在學期間可能不清楚自己未來要做什麼、或是自己喜歡什麼,尤其青少年時期對於很多事情都不清楚,先不管自己未來想做什麼,就是什麼相關的、感興趣的都去接觸學習,張小姐稱這時期就是海綿期,這時期吸收的養分就是未來自己創業之路的基礎;但只吸收是不夠的,要找出一個方向去執行,這個時候就不該左顧右盼,而是想辦法在這方向上,讓自己能做到專業,所以張小姐在確立自己希望以皮包製作為未來方向時,就決意前往義大利學習皮件技藝,即便當時一句義大利文都不會,即便那學成之後也不會有文憑,這展現出張小姐對自己做選擇的堅持。在義大利求學的前六個月,老師傅要求她只做一款零錢包,每日二十個,每日重複地進行一模一樣的工作要求,張小姐說那時她已經做到連閉着眼睛都可以做出來,這時心中想創作的慾望已經被每日單調的工作要求逼迫地發瘋,於是有一日張小姐就揹着自己設計的包包去工作室,這時候老師傅才開始傳授她其他皮件的技巧,老師傅也才點出,為何要讓她每日進行一模一樣的工作:「這樣你才知道你自己想做什麼」。張小姐分享了在創作這條路上的重要課題,創作除了需要扎實的基本功技法外,同時也需要創作者的自覺,能夠去發掘屬於自己的創作靈感。而後,張小姐進入大名鼎鼎的英國皇家藝術學院,這次的求學經驗,讓張小姐從另一個面向看到自己的不足處,但這也讓她更去思考,在高手環繞專業技法純熟的同學當中,屬於自己的優勢和強項是什麼,因此張小姐也勉勵大家,「每個人一定有自己的強項,要花心思去找到自己的強項,不是在自己的弱點處去和別人競爭,這樣注定會失敗」。

最後張小姐分享了自己對於創業之路的心得:成就=(興趣+執行力)X時間,要成就一件事情都必須要有時間的累積,所以任何事情有興趣,就必須把它執行出來,才能累積出成果。張小姐算是相當年輕就創業,可以說創業的同時也俱有學生身份,在她的身上看到了如何在學習的經驗當中,摸索嘗試並成為自己創業的養分。

[問]在中國大陸開發,如何保障公司的智慧財產權?
[答]這件事情真的是沒有辦法,因為我們只是小公司,就算發生了我們也不可能去採取法律行動,之前就有發生過,我們的設計被台灣的某間公司買下來在台灣銷售,但他們不是向我們購買,而是因為大陸的工廠把我們的設計賣給他們,但也這樣讓GAYA在台灣的知名度,突然打開。所以我們目前都是用很樂觀的心態去看這樣的事,因為是東西夠好,才有人要抄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