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 / 馮睦淳 M10010121


【個人心得】
有別於前幾次的創業經驗分享的機會,這次邀請到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朱旭建老師分享「設計師的策略視野」。在一開始朱老師點名了一個現象:過往的MBA的重要性逐漸被MFA Master of Fine Art所取代。在近期的許多設計書刊也能夠看到這樣的論述,談到企業的成功具有創意創新的思維是相當的關鍵,一個企業、品牌像P&GTarget超商等,由於領導的人具有宏觀策略視野而將其在瞬息萬變的競爭當中存活下來。

在演講當中朱老師將設計教育以哈佛博雅教育的目標加以延伸來探討,將這些目標以時間軸的方式做切割,分為「過去」、「現在」和「未來」。先從反省出發,反思過去,才能夠跨越思維的局限,看見新的 視野與機會。著眼當下,典範的轉移,受到價值觀與科技影響,其中我們應該了解到真實的國際化,應該是往回走找尋真正的自己,先往回尋找自己的特殊處再走出去讓別人了解到自己的特別處,以理解知識反省當下的結構、預測人心。遠觀未來,未來的品牌、願景與信念,一個設計師讓產品具有未來的價值而不只有當下的價值,很難否認每個人多少都有名牌迷思,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傾向?品牌提供的,是對於未來的承諾,承諾對該品牌的未來性,以Apple為例,蘋果在塑造的,就是承諾一個明天的品牌而不是只有當下。


【延伸閱讀】
在講者演講開始的對話,我腦海中馬上的浮現了這本書,書中一再的提到設計、美學以及創意在現在以及未來的品牌當中,已逐漸成為一個趨勢,以趨勢專家品克(Daniel Pink)提到:「藝術碩士是新的企管碩士(The MFA is the New MBA.)。」點出未來企業的趨勢以及走向。書中提到跨設計與管理視野,跨商業、文化、社會領域,為創意人和經理人提供設計新思維、具體管理策略&方法的圖文書。以及舉例國際知名品牌(Alessi, ASUS, Bang & Olufsen, Dyson, Herman Miller, IKEA, OXO, Swatch, Vipp, Whirlpool, Zara等)和創新設計公司(Continuum, Design Council, frog design, IDEO等)成功的創業及征戰歷程。從中台灣從過往「勤奮的力量」以及「知識的力量」也慢慢的改變成對於「美麗的力量」的信仰。是一本可以圖文豐富,閱讀起來相當輕鬆但能夠洞悉未來趨勢的一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