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 / 葉雅筑 M10110304


今天是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朱旭建老師來做演講,以設計師的策略視野來看,設計師不是形式的創造,而是生活的創造。設計師從生活中多看、多聽、多去觀察,不在只是單純的設計產品,而是把從生活中的觀察融入設計中,讓產品擁有美感與人性,朱旭建老師也舉例了哈佛大學博雅教育目標,來告訴大家目前應該需要的能力:

1.獨立探索世界
2.建立對知識的好奇
3.具備探詢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4.能把找到的解決方法與他人溝通(團隊合作)
5.培養創造力,用嶄新方式看問題(反省過去)

另外也指出
過去:跨越思維的侷限(視野與機會)
反省過去,可以找到新的策略視野

現在:典範的變化(價值觀與科技)
現代人不在意擁有什麼,而在意用來做什麼?

未來:未來的品牌,願景與信念
一樣商品,有品牌的總是賣的比沒品牌的好,是為什麼呢?是因為消費者相信品牌,這品牌值得信任,這裡我認為,設計師不只是單純只設計品牌,而是讓品牌有未來的價值才是最重要的(恆久的價值)

另外朱旭建老師認為在國際化方面,必須要往回找到自己的獨特性,是往內去尋找的,唯有尋找、去充分了解後,挖掘出自己的優勢,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