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朱旭建主任演講心得/曾瀚儀 D10110106



[個人心得]

      本週的主講者為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所主任朱旭建老師,這次的演溝的主題是設計師的策略視野,朱旭建主任一開始從設計師的定位和定義談起,設計師已經由過去的形式的創造者逐漸轉變為現在生活的創造者,並以Steven Jobs以工業設計師管理apple的成功案例和Jim Rogers的話更佐證了此點。其中朱主任提及2009年Bussiness Week雜誌中:未來最適切的管理者將不再是MBA(管理碩士),未來最適切的管理者將是MFA(藝術碩士)。這句話對我們學設計與藝術的人來說,的確是振奮人心且自我激勵的一句話,但我不禁反思,世界上有多少藝術設計背景的人能像Steven Jobs那麼成功的經營公司,自己若是管理者要如何整合資源,創造出有未來性的產品。

      朱旭建主任以一個設計師從時間軸來看,從過去、現在、未來分享設計師應要具備的策略和觀點。這的確是有啟發到我比較深層的思考,在現在,人心發生變化的時後,有些典範的形式會隨之改變,人們心理的價值觀點是一直在變動的,在過去誰想得到apple的手機結合了上網、音樂、電話、照像的功能,又有誰能預料到apple的產品會變成是青少年覺得酷炫潮流的商品代表,所以設計師不只是在創造一個形式,而是必須要了解人們心理的價值觀,反省當下的社會結構和族群意識。

      朱旭建主任也提及了真正的國際化是往回尋找自己的特殊處、特質,再向外和別人去交流和溝通,讓別人承認你的價值,這才是真正的國際化。這和汪智偉先生在製作寶石珊瑚的珠寶設計時所感悟的道理不謀而合,即是全球化(world)就是在地化(local)的觀念,這的確是我們一直向國外取經要反思的面向,找出自身的特色才會是獨一無二的。

      最後朱旭建主任說到品牌的概念,我相當認同他所言:所有品牌所promise必須是一個「未來的價值」,所以在品牌的建立和設計產品時,要宏觀的想到過去、當下、未來,而不是只是產品的功能性和特色,讓消費者認同並相信它未來的發展,如此品牌才能永續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