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 / 黃苡蓁 M10110205

[個人心得]
這個禮拜請到了實踐的工設老師來演講關於「設計師的策略視野」,他一開始講到有人在談論說未來的管理者會從MBA轉到MFA,我聽到覺得非常好奇,為什麼?在美國趨勢專家丹尼爾品克提出這個觀點,他認為現在的世界上將屬於具有高感性能力的另一族群,也就是具有創造力、同理心、富有藝術特質及右腦活躍的人。這個觀點的確是我們這種看到財務報表就不想看的人難以想像到的趨勢,在未來全球化的競爭能拿出來比賽的就是創意,藝術性的領導,讓創意賦予未來更多的可能以及創造,這就是提出這大膽觀點的理由。而創造的形式,不能只有「形式」,而必須要加入些甚麼而真正有產生價值,這才叫做創造。

還有一點,講師提到說真實的國際化其實要是反向走的,所謂的反向走,是要先往回找自己的特殊處,先充實自己站穩踏階,將自己的能力打穩,再往外交流,往外交流的同時不就不用擔心只是個虛而不實外殼,這樣就不用擔心在國際上站不住腳,別人也會很容易的認同自己。

演講中還看了幾個TED有名的演講,都是在講未來,而未來,最重要的趨勢在於品牌,而品牌願景一定要有保證會產生未來的價值,這才是讓消費者信賴以及是讓這品牌能夠持續存在理由。就像是apple會這樣的成功,就是因為他們每一次的發表都不是告訴你我的產品有什麼,而是告訴消費者我的能夠帶給你們什麼樣的未來生活,這個就是他們成功最重要的原因,也是最好的價值存在。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