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 / 王鉞麒 M10110201

[個人心得]

今日邀請到實踐大學朱旭建老師來演講,探討的議題是設計師的視野與策略,的確從研究所開始所有的老師都很有默契的不約而同提到,要作會企劃有策略的設計師!如果你的設計很棒,那就更需要具備這些能力,如此你可能有機會成為領導團體的人,也比較有機會在這條路上走的比較穩當、比較長遠,否則仰賴你的設計技巧可能無法給你太有發展的光景。

朱老師將「哈佛大學博雅教育目標」下了五個註解,分別是「相信未來」「理解當下」「專業養成」「團隊合作」以及「反省過去」,而在學校我們學習到的是「專業養成」及「團隊合作」,剩下的三個註解巧妙的形成時間軸的關係,勾勒出朱老師認為得設計師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當中朱老師播放了許多演講的影片,透過這些影片讓我更深刻的體會這些時間軸和設計的關係,這些觸角也讓我在設計策略上的思維受益良多。

過去 - 跨越思維的局限 視野與機會
創造力是從過去的經驗中去反省。

現在 - 典範的變化 價值觀與科技 
真實的國際化不是一致化,先往回尋找自己的根本在向外溝通。

未來 - 未來的品牌 願景與信仰 
品牌對於未來的承諾是有足夠的力量的,就如同Apple永遠給你明天的想像,因此設計師要賦予品牌未來的價值。

最後再次提醒自己,不要作形式上的創造者而是生活上的創造者。


[延伸閱讀]



















設計.未來 Beyond Trend
馬杜斯(Matt Mattus)

前言 我們都有設計上癮的重度危機……

1 流行的末日 The End of Trend
〔以設計謀生的人,該害怕還是愛上這個時代?〕

2 設計,走到盡頭了嗎?Is This the End of Design?
〔新的視覺趨勢多麼難尋!〕

3 讓我們創新吧!Let’s Innovate!
〔你想過設計人的真正價值嗎?〕

4 新消費者 A New Consumer
〔設計,該知道人們真正要的……〕

5 明日傑出設計師 The Excellence Imperative
〔哪種人會是下一輪設計贏家?〕

6 屬於設計的未來 Consciously Creating
〔給所有設計人:就從現在開始,「有意識」地去創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