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張葦葦小姐演講心得 / 游穎軒 M10110103


[個人心得]
GAYA是張葦葦小姐在家人們的支持下所創立的品牌,大學時期的她修習了各領域的課程,在一次工業設計製作包包的課程中,讓她對袋包設計產生興趣,因此毅然休學前往義大利佛羅倫斯跟教堂裡的老師傅學做皮件。前半年,老師傅每天都要她做一樣的零錢包,有天她自己在家裡用學會的方法製做了一個包包並帶去給老師傅看,這才了解老師傅的用意是在磨練她的技巧,因為沒有一項技能是可以速成的,也希望她在經歷這半年重複同樣的工作以後,對自己的創作會更積極且珍惜。後來她了解到在老師傅這裡學到的還是屬於"工匠"的技巧,便申請到RCA去學真正的"設計"。一開始沒有什麼經驗和學歷背景的她經歷到非常大的挫折,但後來她找到了自己的表現方式和風格,也終於得到教授們的認可。在這裡她告訴我們一件很重要的事:每個人都應該花點心思去發掘自己的強項,同時也要來點勇氣接受自己的弱點。張小姐自己列了一個公式:時間x(興趣+執行力)=成就  提醒我們要儘快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並全心投入加以執行,就很有機會有所成就。這的確是個很實際的法則,要找到自己確定可以一直投入的方向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現在的我也還辦法那麼肯定,但希望當我找到方向後真的能夠徹底去實行。另一點我覺得很特別的是,張小姐的品牌是和家人一起經營的,因此他們能夠更有凝聚力,卻也更有可能發生爭執,但家人間的聯繫往往還是讓他們堅持下去。這樣的經歷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但我想對於創業者來說,如何找到對的合作夥伴真的太重要了。我也十分認同張小姐對於現在的fast Fashion以及時尚產業的看法,相信好的設計不應該是高不可攀的,但也要懂得尊重每位設計師的作品。

[延伸閱讀]

鞋子品牌 - WXY


品牌英文介紹

這是一個台灣設計師的新創品牌,目前還沒有什麼相關資料可以查詢,但可以知道的是設計師原本是學藝術的,但因緣際會下,她為一家鞋子廠商工作了兩年半,開啟了她對鞋子的想像,她認為鞋子應該要是實用價值與藝術價值並存的,她的設計有著簡潔俐落的幾何線條及建築結構,高跟鞋底的設計是由一小片一小片皮革所堆疊出來的,有一種穩定內斂的力量,不譁眾取寵。她的經歷和GAYA的創辦人有點類似,也希望這個品牌能夠順利地發展下去。

WXY網址
WXY 的Face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