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 / M10110210 張宇晴

[個人心得]
  本周由實踐設計學院院長朱旭建先生蒞臨為我們演說,不同於前幾周的設計師以個人經驗分享為主,朱院長已宏觀的角度出發,強調培養身為一個設計師的策略性視角。從哈佛的博雅課程出發,提出頂尖教育中希望學生能夠具備的素養與目標如下:

  1.獨立探索世界
  2.建立對知識的好奇
  3.具備探詢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4.把找到的解決方法與他人溝通
  5.培養創造力,以新的方法面對問題

  而朱院長將此再濃縮成三點: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當時代背景、大環境改變的同時,人的需求與價值觀自然也會隨之改變,朱院長以名人講座作為範例,包括Steven Jobs發表iphone時的情境做舉證,一個設計師應在典範(價值觀)與技術中取得平衡,並讓品牌具有未來的價值性,而不再單單只是解決現有問題。

  另外,他認為必須先滿足自我本土市場,才能滿足國際,日本品牌能夠建立如此高品質與口碑正是因為有強大的本土市場作觀察點與出發點,若產業本身不注重本土內需,將內部視為次級市場而一味的想往國際推展,是無法順利的。讓人聯想到HTC從品牌推出至今一路過來的表現,從支持國貨到出現許多爭議,若漸漸失去國人信心與支持,一個連出身國家都無法支持的品牌該如何長久?這是除了品牌企業外,設計師在累積個人經驗時也必須注意的重點。


[延伸閱讀]








http://tedxtaipei.com/

TEDx舉辦許多演講,邀請各領域頂尖的講者演說,
當天朱院長也有播放其中一些片段作為註解,是很值得關注的活動組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