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張葦葦老師演講心得/M10110M01 吳敏

通過張葦葦老師的演講,我了解到了一件事情,有時候做一件事情,需要採納他人的意見的理性,更要清楚自己的夢想是什麽,然後保持一種為了夢想義無反顧的熱情。在張老師分享的經歷中,無論是她大學時期輟學,前往弗洛倫斯跟隨當地工匠學習皮革製造,還是申請RCA的碩士生,或是到後來GAYA品牌的創立,都是在堅定的信念的支持下才能走下這段路程吧。

在張老師的演講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創品牌應該如何在市場中生存的問題。在全球化的快速消費的熱潮中,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如ZARA或H&M等價格低廉而品質良好的時尚連鎖品牌。但這類營銷的形式卻是對一些設計師創立的自主品牌的成長是極為不利的,可能在展會上剛剛發表一季的新品,一周之後便會在zara看到相似的商品,但價格卻只是1/10。如講者所屬,zara的興起可能自有其生存之道,但在市場競爭中,設計師如何打響自己的知名度與如何保護自主設計的知識產權的問題,可能需要得到更多人的關注。

[延伸閱讀]


《創意城市-佛羅倫斯:義大利十六位頂級品牌掌舵者的原創訪談錄》
 
佛羅倫斯的興盛,憑著百年精湛技藝和從未停息的創新精神吸引著世人的目光。精深的設計文化背後,是沉澱已久的設計哲學,是義大利社會歷來注重個人日常生活品質,以人為本思想的體現。談及義大利的設計產業,其中時尚產業尤其值得探討,而義大利時尚文化產業當之無愧始於佛羅倫斯,佛羅倫斯在世界時尚界有著無法取代的地位。
  除了傳承的優勢,這也得益於佛羅倫斯為鼓勵工業企業在服裝領域獲得最大程度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環境。很多著名的義大利設計師都是從佛羅倫斯開始時尚之旅的,佛羅倫斯還是諸多國際服飾品牌的誕生地和大本營,而更多隱身其中的設計師、藝術家構成了佛羅倫斯時尚文化勝地的私密地圖。從時裝、帽子、皮鞋、包包、飾品到香水,以及時尚攝影和建築,翻開本書猶如走進這些藝術家的工作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