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 / 陳逸芸 M10110203


[個人心得]
目前設計界最火紅的議題莫過於對「未來」的想像及提供可實踐性的參考建議。一開始便以充滿希望的面相喚起台下設計學生們對設計的美好憧憬:「未來掌管企業的將會是MFA」藉由朱老師對於設計的感想與TED的幾場精彩演講分享,讓我對未來的產業方向乃至於世界有更廣的視野。

Kevin Kelly 對五千個日子以後的世界提出了我截至今聽過最具象的想像,或許真可能發生,三個階段關鍵字:embodyrestructureWe are the web(machine). 全世界的人就是一個共同網路,隨處都有網路,例如鞋子、輪胎、手錶等,講求越來越個人化,但也存在個資透明化的顧慮。但朱老師認為這就是設計師存在原因,反省人跟科技之間的關係,人們期待的未來是甚麼?除了科技,設計師更考慮了人的反應,在科技與人性間取得最好平衡狀態。

其中也探討了所謂的國際化究竟是甚麼?我們一味地努力把產品推向全世界,卻遺忘本土建設重要性,朱老師認為向內發現自己的優點,找到自己優勢,滿足自己需求,才能夠有堅強實力走出去,像是國產品牌車LUXGEN獲得國人們的擁戴,在台灣紮下穩固基礎,再慢慢推廣到國際,就像許多日本品牌把最好產品先留在本國一樣,如果把國際設為主要市場卻把本土列為次要市場,這樣其實冒險也不明智。談到品牌,最重要的就是產品價值建構在是否有未來性,它能承諾甚麼未來,能看到未來的品牌必定成為消費者在選擇時列入的一項重要指標。

[延伸閱讀]
大設計思想TimBrown
設計公司IDEO總栽TimBrown和大家分享,什麼是「大設計思考」。
「設計的專業就是專注於創作美好、時尚的事物 -- 就像是飲用淨水這種刻不容緩的議題一般扮演同樣重要的角色。」他呼籲設計師們應轉移到區域性、合作性、參與性的「設計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