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M10110118 黃依雯

{個人心得}

       一開始,朱旭建先生就給了我們一記強心針,提到MBA已經不是主流,所有的企業核心在於創造,設計師對企業有強大的影響力。

接著又提到這堂課的重點:設計師的策略視野。並從哈佛大學的博雅課程歸納出我們應注重的要點:

(1)獨立探索世界 (相信未來)→→未來的品牌-遠景和信念
(2)建立對知識的好奇(理解當下)→→典範的轉化-價值觀與科技
(3)具備探詢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專業養成)
(4)能把找到的解決方法與他人溝通(團隊合作)
(5)培養創造力、用展新方法看問題(反省過去)→→找到另一種思維模式,從反省出發

       演講中,鼓勵我們要去思考下一個5000天會發生什麼事以及面對建立品牌時的態度,在每一個時間軸上,謹慎考慮下一步要如何走。又於設計上,在人心的價值觀方面,是很難去捉摸的。如遊戲大廠:任天堂,雖然一開始抓住了Wii的市場,影響了體感遊戲的出路,卻忽略的市場趨勢、人心的變化,APP免費小遊戲的興起,而錯失了再創高峰的機會。這項例子,讓我們體會到,設計,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單純,更應該觸類旁通,更是一個能看到所有過程也應謹慎思考的行業。


{延伸閱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2981

其中提到,當同業在拼命"還好要更好時",我們更應先"充分滿足了自己"逆向化操作,以簡單取代功能越來越多。

以上是朱老師在演講中提到得一小部分,書上有更多不同按利和方法,能讓我們換個方向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