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 / 王亦瑀 M10110115

[個人心得]

演講者是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的朱旭建老師,主題是設計師的策略視野。他提到了2009年的Bussiness Week雜誌中曾經提到:未來最適切的管理者從MBA轉移到MFA,即是管理人才的需求由管理碩士轉為藝術碩士。正因設計師的思維模式從以往認知的形式上的創造轉變為生活的創造,這些對人(使用者)與趨勢有深刻見解的設計師,也許更能提供企業執行上的洞見與確立發展方向,Apple執行長賈伯斯所做的便是引領的是生活型態的改變,以使用者經驗為中心理念,做出讓人渴求的產品。
對於老師分享的影片,其中一部是談述Micosoft與Mac的差異,影片中的講者風趣的演說方式令我印象深刻,提到Mac的UI設計中有一個部門叫做點擊測試員,專門測試使用一個軟體時,從開啓到開始使用的過程中不能點擊超過三次滑鼠,如此嚴格的規定是為了更人性化、簡潔、舒適。對於設計做到後來,越來越多人重視使用者經驗的現在,好的設計造就了好的體驗,最初的依歸即為人性,我想將來不論做的工作是什麼,設計思維以使用為中心的思考方式,將會是產品或服務發展最重要的部分。


[延伸閱讀]

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蔡志浩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教授,對於生活與人性的洞見,他提到我們如何洞察一件事,決定了我們這一代人的未來,數篇的生活體驗,有著多元細膩的觀察與省思,如果我們培養這樣沉澱思考的過程,相信對於觀察人性會有更深刻的幫助。

新增說明文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