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 / 伍志翔 D10110101


這次的主講人跟過去幾個禮拜所講的很不一樣,他不是在分享他過去的設計作品或是經驗,而是分享他對設計師未來的期待。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題目,尤其是在目前台灣正待改變、待創新的時候,設計師除了專注形式的表現外,更要多琢磨於策略的層面,將設計的價值展現在更廣的層面。朱老師將設計策略分為三個階段說明,從過去找到脈絡,在當下從「人心」發現問題或轉變的契機,為未來擘畫新的生活方式,我覺得這樣的論點,也讓我更清楚知道設計師在形成策略的過程當中,所扮演的角色比起以往從商業分析的差別所在,那就是設計師對「人」的敏感度,以及對典範轉移所帶出來的背後意義的解讀能力,是跟以往單純用量化及成本考量等的商業分析方式所無法達到的;更重要的是,根據過去及現在的資料,設計師展開品牌對未來生活的擘畫,更是能將創新植入人們的生活當中,讓人們產生對該品牌的期待及欲望。

延伸閱讀:
美學CEO,之前在看到Business Week說「未來的MFA將取代MBA」的時候,一直很納悶怎麼可能發生,感覺這應該是兩件事情。但是有一次讀了這本書後,才慢慢地瞭解設計x管理的時候,是可以產生出不同凡響的價值。這本書將未來的設計描述為「設計3.0」,將設計推往商業、策略,並引用過去的經典範例來介紹何為「設計3.0」,我覺得是一本很值得閱讀的書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