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張葦葦老師演講內容 / M10110105 M10110210 M10110M01 M10110206 M10110209 M10110203 M10110208 M10110201


【求學】
  張葦葦小姐於20歲時即與家人共同創立GAYA品牌,現任實踐大學配件設計講師,小時候全家人移民至加拿大,小留學生所必須學習的獨立自主與溝通從此開始,也因此比其他人小的時候就開始接觸設計。高中時期選修各種課程,如:攝影、家政、繪圖軟體等,但也因此開啟他對藝術與設計領域的興趣與愛好。直到進入大學亦是如此,在第一年未分組的學期中也是隨心的探索各種領域。


【轉折】
  大二時對於自己的未來感到恐慌與不確定,在一堂工業設計系中選修包包設計的課程之後,決心離開藝術學校,前往義大利皮革之都-佛羅倫斯,在一間教堂裡的工作室跟著老師傅當學徒,然而半年內一直被要求做相同的零錢包,在耐不住性子的情況下,張葦葦小姐私下開始將零錢包變形創作,最後拿給師父看。師傅表示,這就是必須每天磨練的原因:有避著眼睛也能打模的技術,才能有做自己東西的能力與動力。爾後師傅便開始教導她新的技術。


【領域】
  在工作室磨練一陣子後,張葦葦小姐希望有更深入的學習,因此申請了Royal College of Art(Postgraduate Art and Design),以大學肄業的狀態成功申請進入研究所。但進去後發現自己並沒有受過專業訓練,不懂presentaton的方式,在眾多方法、表達上遇到困難,但張小姐依然因此走出自己的特殊表達風格。畢業製作時,張小姐挑選了一項具有社會議題性的題目:2 Boys With One Head。將連體嬰的概念運用在包包上,想要突破設計系學生太過在意美感而忘記意義的問題,卻一直無法得到老師教授對於美感上的肯定,在多次的失敗之後,張葦葦小姐在美感與概念之中取得平衡,最終才順利畢業,但張葦葦小姐認為,失敗的作品中卻是她學習到最多的部分。


【品牌與背景】
  GAYA成立之初與家庭背景有關,父親在大陸製鞋業,認識一些工廠,因此初期只是張葦葦與姊姊們批發商品到加拿大販售,當時H&MZARA等平價連鎖品牌正大受歡迎,具有專業設計能力的她認為這樣的銷售方式雖然創造高獲利與市場,但對設計師而言卻是很大的傷害,於是GAYA開始出產自己設計的包包:走高價品牌開發商品的模式,但卻是中等價位,和ZARA等牌子差不多的價格,希望在同樣消費等集中給予消費者尊重的設計與合理的品質。


【尋找自我】
  『每個人都應該花點心思挖掘自己的強項,同時也要點勇氣去接受自己的弱點。』在RCA時的她其實常常對於自己與他人的不同感到恐慌,但她發現了自己的長處,具備細膩觀察力與說故事的能力,讓她的的設計在眾多設計系學生內脫穎而出。她認為人們常常花太多時間在猶豫與觀望,看別人在做些什麼,但是找到自己的興趣並對其努力鑽研,時間╳(興趣+執行力),就會等於成就。然而在這之前,要如何挖掘自己的強項?張小姐說,當她壓力很大的時候,創造力的品質就會提升,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必須去留意自己生活樣貌,在什麼樣的時刻會激發潛能,便是挖掘自己強項的時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