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陳禧冠總監 演講心得 / 許育群 D9610103


知識經濟時代下的飛利浦設計
Insights behind Design
陳禧冠飛利浦設計中心台灣區總監
整個演講重點:
1. Sell Value.
2. Open Your Third Eye

Sell Value:


當大家嘖嘖稱奇的認為「王文洋」真的是錢多到沒處花,居然花了1千多萬來買ㄧ隻手錶。也許這種行為從大多數的人來看會覺得奇怪,但是我們可以從另外ㄧ個角度來欣賞,那就是,如果僅以錶的實質功能來論定,那傳統的製錶工藝早已被世人所遺忘了,現今錶的許多複雜功能也早已跳脫實質使用的範疇,許多大師及工匠終其一生的精力來追求完美的構思及精良的工藝展現,這確實讓錶充滿了人文氣息,這也帶領了錶朝向藝術的最高境界,也因此才讓世人願意掏出真金白銀來證明它的價值,相信這也是愛錶人士所欲追求的價值所在。

試想ㄧ隻錶的製造,如果最少需要花費10年的時間來精心打造,那種純手工ㄧ鑿ㄧ斧的最高工藝不就在此顯露無遺嗎?也因此有些名錶特別將錶的前面或後面來挖空,以便普羅大眾都能夠透過這個小洞來欣賞它的極至工藝,另外這股風潮也吹向了音響工業,英國的某家知名品牌也在自家的喇叭上來挖洞,然後透過這個洞來向大家展示它的高品質晶片。還有之前的iMac,不就是以果凍般的半透明來顯示它的內裝,接著好像所有的產品都有意無意的採用半透明的材質來展現它的內容物,不知道這些是不是從人性的角度來切入,透過產品局部的開口來若隱若現的向內窺視,不也正滿足了人們「偷窺」的欲望。

Open Your Third Eye,是希望我們能將眼界放遠,能夠真的從OEM;Form follow Function中走出自己的路來。如果可以從「有錢人的想法和你不一樣」的角度來重新思考設計的內涵,我們將發現會有500萬的廚具,更有價值3億的私人遊艇誕生,如果還是Form follow Function的話,那就只有櫻花牌廚具適用,如果還是OEM的話,那就只有較高級的漁船罷了。如果套ㄧ句黃明仁設計總監的ㄧ具話,那就是設計師得不到應有的安全感,也因此沒有放膽去做設計。同樣的,當自己本身的市場不夠大的話,那自有品牌的創立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我們必須找對的族群,才能夠操作品牌,因此即使是紅海中的滑鼠事業,如果可以針對「重度遊戲」的族群來設計,那這之後的藍海及品牌的建立就能夠水到渠成。

最後的結尾又回到了起始點,好的溝通Communication是價值的建立第一步,而第三眼的洞察就必須要有國際觀,因為好的視野才是設計的動力。當產業陸續的出走至大陸,那我們所企求的設計升級,就必須要把眼光放在置高點,然後重新定位使用者的情境,接著將價值植入,這才是新的設計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