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陳禧冠總監演講心得 /呂易達 M9610107

陳禧冠演講心得
很榮幸聽到陳禧冠總監的演講,設計微妙的地方大概就在於,有些事物只有某些人可以窺見,就像一個磁場一樣,當第一種人走過時完全沒有感覺,其次第二種人走過時感覺到些許衝擊,但具體的狀態卻看不清楚,有些人卻能在這磁場面前停下並仔細的摸索與細細的品味,就像一件國王的新衣一樣,只有慧眼的人才能「真正」看得見吧。

總監另外談到的一點,我們賣的是一種價值,可能是一種符碼這也包含了文化於其中,或許是一種渴望亦者是一種虛榮,再者可能是一種品牌意象,廣泛到一種認同。而不是一種外型,機能。但這含意用口說相當清楚好辨別,但當執行起來那個界限卻相當模糊,感覺每當在做設計,都像站在那條模糊的線上,採取隨便一跨的方式去測試這次有沒有採對邊。我們常常是透過情境故事,結合語意,和零零種種的設計方法去執行設計,自己的本意便是想探知價值的所在,但做出來的東西卻好像只有造型,只有表面。雖然聽完了陳禧冠總監的演講,但聽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那個框架感覺怎麼跳就是跳不出來。我們也渴望做出來的產品是擁有一種價值,一種認同於其中,但好像執行起來相當的困難。是否接觸「人」、「市場」便較能夠創造價值,我們看過大團隊,看過大公司對於市場,對於人的研究用心,但我們個人該怎麼持行。在聽完演講後,得到了一些方向,但也得到了更多問號。反問自己,當我走進人群,我該如何了解他們,當我只有一個人時,沒有龐大團隊時,是不是只有「第三眼的人」才能看的到人的的內心裡在想什麼。或者大師們只不過坐在家中,開啟他們的第三眼,就可以看到他們心中的人群了。是否就是不斷的自我摸索,用各種方法,各種創意的行為做設計,還是靜靜的看,還是主動的問,或者只要想像,好像沒有一個答案。

我們常常在追求,我們自己沒看過的概念,想做出不一樣的產品,希望自己可以想到一個讓自己大叫的idea,是不是我們本身就在追求第三眼了。方向對不對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