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 陳柏豪M9610305

James是個很可愛的外國人,流利的中文,和對台灣文化的有趣解讀,雖然他自稱不是設計師,但是對於設計他給了我們很多的想法方向去思考。

設計,意指有目標和計劃的創作行為、活動,這是在Wikipedia所查到的解釋。設計與藝術的最大不同在於目標的反饋,兩者都有目標,設計的目標有業主和消費者,藝術的目標是觀眾或創作者自己,設計和目標的關係是有很深的互動的,但藝術卻不是那麼必須。做設計這行的,時常會矛盾的是如何在業主需求與自己的設計理念去做妥協與堅持。我認為這是很難的,也是我們要去努力學習經驗的。現實是,設計常常都是個商業化的行為,業主就是金主,有時候為了生活得放棄自己對某些設計理念的堅持。我相信這對很多設計師來說是很痛苦的決定,因為對於設計的專業性不完全的被認同是很讓人沮喪的。

James告訴我們,先了解市場,再去為了他設計。

有時候設計會失敗的原因也許不是設計過程的不好,常常是出在沒有先了解市場,或是沒有完全了解市場。James為我們舉了一些設計失敗的例子,就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這個關鍵。觀察和理解市場這個步驟我想是基本的,大家都知道。不過方法和切入的角度正不正確常常才是關鍵。像James舉設計工具的例子,因為一開始沒有深入體驗使用著的經驗,也就是沒有完全了解使用者的需求,產品設計出來才發現他們不能用習慣的手指去校對位置是很不方便的,使得這個很炫的產品頓時扣了不少分。

再回來想想,當我們在堅持自己的設計理念的時候,是不是對於市場目標有了完全的了解了?堅持自己對設計的理想去設計是正確也是必要的,否則被業主牽著走的時候那就只是代工或技師而已,不過不能忘記了解市場(目標)要放在前面,要試著完全了解後再開始計劃設計程序。如果完全了解的他們的需求,也許還會開發出連他們也沒發現更好的需求,當然在後面設計的過程也會更順暢,妥協也不再那麼痛苦,對客戶和設計師都是良性的互動。

不過說起來容易,要完全了解市場常常是需要花很多時間親身體驗而不是上網找找資料就能解決的呢!辛苦了,設計師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