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陳禧冠總監演講心得 / 黃冠豪 M9410207

陳總監在這場演說中提到有關產品語言的解讀,設計是消費者和產品之間溝通的橋梁,好設計可以讓消費者解讀產品上編碼的過程中順利解碼,也就是說,成功的設計能讓產品說話,以達到產品功能的完全發揮。陳總監也界定了藝術與設計的區別;藝術是one way communication,藝術的編碼是以自我為中心,純粹是作者表達自己的創作理念,是主觀的,是不需要與人互動的。但我想這是指部分的藝術,藝術作品其實不全然是平民老百姓看不懂的,它的編碼只是多繞了幾個彎罷了;換個角度來思考,藝術是比設計多了感性的成分,用輕鬆的思維去欣賞即可,而設計是建立在理性的基礎上的。

此外,陳總監在演說中也提了好幾個例子,說明產品在「類比」和「數位」中如何取得平衡。人類的科技發展到目前,大量的數位資訊、數位介面已經充滿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像mp3隨身聽這類無動件設計完全取代了錄音帶這項遠古時代的產物,甚至取代CD隨身聽,這樣的革新帶來的是更方便的使用方法,數位化的音樂也因此得以保存得更長久。但是,高度數位化的生活真的讓人們更快樂嗎?不!其實人們還是喜歡類比所帶來的那種實在、原始的情感,畢竟再怎麼高科技,人類的情感、生活經驗是數位無法演繹、無法取代的。但我們還是可以利用數位和類比調配出恰好的產物。在電影關鍵報告中,許多高科技的電子設備給了我們一個很美好的願景,看阿湯哥在控制虛擬螢幕時,可不是抓著滑鼠或鍵盤在操控,而是親手在抓取和移動檔案,這樣的模式是不是有趣多了呢。

最後,陳總監丟了一個反思,我們還是要停留在OEM、ODM的時代嗎?我想這最終會被善用人海戰術的中國大陸給取代啊,我們要自己創造藍海,台灣文化一直以來是我們的優勢,這是我們的無形資產,品牌所帶來的效益遠大於製造當中的獲利,看看每一次的奧林匹克運動會,那個五環Logo所帶來的龐大商機,賣的就是奧運精神。OBM是台灣產業的眼前功課,品牌價值才是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