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陳禧冠總監演講心得 / 黃建達 M9610302

陳總監談到現在設計遊走數位與類比,「靠近」一方而「貼進」另一方的策略,不做到絕對政策。在類比的合理設計裡,考量到人的第一眼所認知的物品,是否為經驗中,該物力足以(affordance)做什麼樣的事,人對類比的組裝有特別的情感在,故保留這部份喚起人記憶中的情感。

陳總監不斷提到注重人的文化以及使用行為,其實這是不斷被重申的觀點,不管是產品(Product)、新媒體(New Media)或裝置(Installation)都強調以人為本、多方自訂,而不是去談表相的東西。無印良品設計總監原研哉曾說:「作品的精彩非顏色或形狀,而是人的感受。」造型或版型的美學標準因人而意,過於主觀的東西很難拿捏市場需求因此,在以人為本的前提下善用一些利器(電腦運算、資料庫),才是應該做的事至於外表的元素,就交給大眾去填補。

舉個例子Threadless.com是一間限量T-shirt的專賣店,去年營收超過150萬,換算台幣約5億左右,那重點是什麼?除了沒有店面而透過網路販售外,其沒有所謂的專屬設計師,可是圖樣設計要交給誰呢?當然是交給我們阿記不記得去年時代週刊(Time)選出的今年的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是誰嗎?答案是「你」阿由顧客自行設計上傳,票選決定那些圖像可以印成T-shirt來上市,你不需擔心是要給誰的設計或考量大小眾市場,這個問題不是我們當務之事;運用一些利器(電腦運算、資料庫),成就新的使用習慣和消費模式。

另外,他提到該企業著重服務人群而非機器本身,意即不是光想怎麼把裝置做的有多強大,而是以消費者立場去思考,他們需要什麼?菲利普的團隊有人類學、認知心理、哲學、工程、行銷等的專業背景人員整合一起,說是趨勢也好,方法也好,要知道的是...還有很多知識領域是需要去探究,了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