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 李岳樺 M9610111

知識經濟時代下台灣產業的設計與品牌塑造
薩巴卡瑪國際有限公司總監 - James

  此次所邀請來的貴賓是來自他鄉的外國朋友James!除了讓大家深刻印象以流利的中文且帶點風趣的方式為大家演講,其實他正是在台灣創立了薩巴卡瑪國際有限公司的總監,專在台灣替傳統產業為名的企業,塑造出真正的自我品牌來打入全球市場,是位相當不容易的人物。最主要的,擁有豐富國際觀的他,看出台灣本身除了具有扎實傳統製造的技術能力,卻缺乏以固有特色的台灣文化形象來包裝自己,因此在整個國際市場上就差了那臨門一腳,只強調著「GOOD PRICE, GOOD QUALITY 」是不足夠的。

  在品牌與企業識別系統的認知,大部分的人都會混淆!所謂的企業識別並非是品牌而是公司的形象說明書,而品牌是直覺的、觀念性的,設計師必須了解公司的定位再去做設計,所得到的目標才有所契合。同時品牌非單單只有在視覺上的表現,透過在人類的五官感受刺激,如:味覺、觸覺、聽覺等!是可以讓消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演講過程當中,James也謙虛地說到他在產品設計的領域可能沒有設計師來得精通,但提到一些品牌的塑造與設計上的原則卻是值得我們牢記在心,包含了應有的差異化、避免運用過於大眾化的標語、明確知道目標市場及該公司的優勢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