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陳禧冠總監演講心得 / 沈千琪 M9610210

「設計就是溝通」是此次演講的中心點,從對高科技手機的一個簡單形容詞,都可讓許多設計師的認知不一,表示語言的連結沒有想像地簡單,如何將設計編碼成讓大眾能夠解讀的語意,而非一般只追尋外觀美感的人造物,是很重要的課題。
以平面設計來看,一個產品雜誌稿呈現的畫面涵義與此產品於通路賣場的文宣品是有差異的,若以高價位產品來說,其選定廣告曝光的雜誌,閱聽眾也會是某些特定族群,然而通路賣場的消費者,比這些特定族群還要更為廣大,若以雜誌廣告稿的畫面置於賣場內,而不做任何視覺語言的修改就呈現,充其量也只不過是張擁有漂亮圖片的海報或文宣品而已。
陳總監也提到數位小提琴的例子,雖然是數位產品,但是設計師仍然給予葫蘆型的設計,為的就是讓消費者知道這是一把小提琴。這讓我想到,蘋果公司也有相似的音樂編輯器─數位鋼琴鍵盤,由此可知,即使是新產品,仍有類比元素,藉以增加這些數位產品的親和性。陳總監也提到,雖然現今大量訊息被數位化,但大眾仍喜歡佔有的感覺,以蘋果公司的數位鋼琴鍵盤來說,大可把數位鋼琴鍵盤轉換成螢幕上的音樂編輯介面,以省去製作此數位產品之成本,可是蘋果公司卻仍保留這個編輯媒介,為的就是販賣此展品之使用行為,讓使用者感覺到自己真的正在使用一架鋼琴製作音樂之氛圍。

再以伏特加今年推出的冬季限定商品為例,今年主題為「Absoult Disco」,酒瓶外包裝是模仿舞廳之鏡面轉球所做的設計,奢華耀眼、燦爛奪目的獨特設計樣式徹底發揮Disco精神,除了販賣限定口味的伏特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販賣舞動、自由、享樂的Disco文化風格。由這些例子顯示出,未來的商品不再只是商品,設計師必須提升自我的文化詮釋能力,使產品擁有更深一層之人文情感、文化氛圍,才能為產品提供更多的附加價值與利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