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侯君昊演講心得 / 王嘉如 M9610109

知識經濟時代下跨界設計才是王道



「跨界」的出現與延伸
一段來自異國風情的Sarah Brightman的音樂輕輕的帶入演講會場,也開啟了跨界設計的另一種新詮釋。跨界的出現主要是由音樂界的發聲延伸而來,音樂的跨界與設計有什麼相關?侯教授闡述著從生物學的基因組合的奧妙與達爾文的理論,加上三個當代傳奇人物的貢獻,讓我對跨界設計有了另一種不同的感觸。

「跨界=A+B?」→「跨界=A X B」
跨界的合作是近年來在設計上逐漸表露的氛圍。對我而言,跨界設計一直以為是來自不同領域的合作所激盪出的另一種新面貌,就像是A+B+C+D…,畢竟每個人各司其職發揮其所擅長的部份,雖然我從未有過這種經驗,但卻也從未想過是種加乘的作用。侯教授提到了「Fusion融合」的概念,並簡言之跨界就需要從各領域的Searching且能夠了解,最後能將他們融合透過斯為轉換的方式才能創造出另一種不同的事物。

如何轉換自己成多面向的人?
我們該如何面對五年後的生活,是黑暗期還是光明期文藝復興的來臨?其實這是每個人所必須深思的問題,該如何面臨時代科技的快速變遷加上人類的思維感受轉換,因此要提升自己本身的價值並且能夠進退得宜,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害怕換工具!」
我們應該學著去了解其背後的意義而非只專注於表象上的呈現,並該讓我們的腦子非常Welcome的去接受任何新事物,未來該如何成功甚至達到跨界設計的領域,可以藉由旅行去多看多聽多接觸來讓自己有更多的心靈感受。畢竟,一個人之所以能成功,其背景之深厚與豐富是靠經驗累積而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