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陳禧冠總監演講內容 / M9610207 邱珮華

講題:Insights Behind Design

陳禧冠總監在一開始就提出編碼(Coding)與解碼(Decoding)的概念,那剛好是我近期研究所思考的議題之一,因此引起了我不少的興趣。在他的演講中,探討到設計的過程,從類比時代(依造型類似而設計出的產品)到黑盒子時代(以大型電腦主機為代表性商品,將所有的電路板藏匿在一個大的黑箱後販售),再到現代的信用卡世代(行銷的手法);這一切讓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卻讓我更加驚覺身為設計師,似乎更該學習新的東西,而不是在轉變中被吞蝕。

伴隨著世界的距離越來越短,設計該如何有效、精準的對目標市場說話變得更加重要,那可是獲利最大的因素!就如同演講者所說的,我們必須嘗試開啟自己的“第三眼”,去用更客觀的角度看這事件,在這無國界的社會裡,市場將不再有邊界,因此,如何吸收不同文化的薰陶及語言的拓展,將變成我往後重要的學習方向。

是阿!藝術是個人的,設計是他人的;從原本的美術系跨足到設計領域的我,再清楚不過演講者的這個見解!這給予了我很大的鼓勵,因為我想為眾人服務,而不再只是小眾;這就是設計的魅力,如果你成功了,你將有機會對一群人說話,說你想說的話,當然!也是有不少偉大的藝術家,但是設計可以透過更多的管道,讓你的過程,變得更豐富、且具有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