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 廖繼盟D9610104

James 這次演講的主題是有關品牌(Branding)的相關事項,首先提出關於品牌的幾個基本認知,他提成功的品牌設計有幾個要點:
1. 確定Clint了解品牌的定義。
2. 確定公司的每個人接受新的品牌。
3. 說服客人及他們老闆或內部員工溝通。
4. 確定客戶的產品是有特色的。

一般人常將品牌與企業識別系統(CIS)混淆在一起,CIS它不是品牌,它只是公司的形象說明書,James提到關於公司品牌的概念,他認為:
1. 品牌是一種觀念或是一種直覺,設計師要先了解這家公司的品牌定位,才可以正確的切入設計。
2. 品牌是給予使用者一種經驗的承諾,例如Apple公司要傳遞的訊息是Apple= Feeling + Design。
3. 品牌不只是視覺上的,它可以是觸動我們五官意識的,如Intel Inside在電腦開機時傳遞的聲音,或B&O的音響在操作遙控器時所傳遞的觸感,以及Coca Cola的紅色所傳遞的除了味覺之外也傳遞了視覺的感受。

企業在進行品牌設計時,要讓所有的關係人在品牌設計之前就參與該項工作,這將有助於設計進行時的溝通。其次是,要儘早帶入消費者的聲音,了解我們的品牌在消費者眼中的定位為何?另外一個重要的觀念是,從最早的階段就設立意見回饋機制,它有助於及早修正設計方向。雖然不見得所有參與品牌計劃的人都完全了解品牌為何?但誠如美國總統林肯說:
「告訴他們,他們就會聽。
表現給他們看,他們就會跟隨。
讓他們參與,他們就會明白。」

在進行品牌設計時,好的設計師必須
1. 知道產品的市場定位。
2. 了解產品的銷售通路。不同的通路有不同的設計方式。
3. 瞭解你的客人需求。
4. 了解你的客戶他們在想什麼。
5. 了解你在做什麼樣的生意。

隨著時間的改變,品牌也可能因為市場導向而改變視覺形象,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的公司,過了一段時間就改變廣告訴求方向,以及改變公司的企業識別形象。
最後James談到設計品的幾項規則:
1. 要有差異化(Be Different)
2. 使用與競爭者相反的顏色。
3. 避免使用大眾化的名字。
4. 挑選公司最強勢的領域,然後加以宣傳。
5. 品牌傳遞的訊息要簡單又有意義。
6. 不要輕忽色彩的力量。

聽過他的演講之後了解,在台灣許多的企業都強調要走自有品牌路線,但是台灣企業的通病是,太過於注重產品的功能表現。企業家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去探討銷者心中的渴望,以及公司被消費者被定位在那一種Level?才能夠成功的獲得消費者認同的品牌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