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陳禧冠總監演講心得 / 李岳樺 M9610111

  很榮幸參與陳總監這次的演講,收穫十分良多!讓學生很清楚可以了解到現今要身為設計師,應具有的本質為何,以及設計師、產品與使用者等三者之間的關係。印象最深的,一開始提到陳總監對過去學設計的學生作簡單的試驗,即對產品上的科技的認知與表達!意謂著設計產品的目的就是要讓產品可以說出話來,在無形之中傳達給使用者,也就是所謂的溝通。加上現今屬於科技爆炸的時代,帶來了設計上的變革:意指人類從過去類比時代演變到今天的數位時代的變遷。在溝通上對本意的傳達有一定難度,因此每個人對形容詞才有不同的解讀,這就是產品語意連結的困難所在。

  同時也談到設計師編碼(Coding)與使用者解碼(Decoding)之間巧妙的溝通語言,在這樣的概念雖然在大學時代已有略為學習過,但對此真正的精隨所在,其實只是一知半解!因此在透過陳總監詳細的解說之後,才深刻體會到扮演一位設計師不應處處以自己為中心的思考模式為出發點來做產品設計,而同時也應顧慮到使用者對產品的認知,才會產生彼此之間的共鳴!

  最終提到產品價值的部分,告訴了大眾在產品上並不只是單純在買賣的往來,而是藉由產品賣出自己的文化與價值,就如所舉的NIKE例子,可以很明確了解到對人性面的考量,這種所謂的無形市場是相當重要的,而非完全只朝著科技技術面上的突破!再來所謂的第三眼的部分,其實意旨設計師本身對生活周遭的觀察能力以及對未來理想的想像力需要比一般人更加投入,也就是自己必需要親身經歷,才有深刻的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