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李佳穎 M9610101


這是場很棒的演講,光是從James講中文開始,我就知道,今天的收穫會很多,首先他放出了一張海報要我們思考這張海報的消費群以及產品是什麼,這是個有趣的開始,講著中文的James仍然有著外國人的性格存在著,和一般的演講者不同,他期許演講是互動式的,他問,我們也必須要回答,他說東方人總不愛回答講者的問題,即使眼神中透露出了些許想法的,卻不敢勇敢大聲的說出來,聽到此時,我莞爾了,是呀!為什麼我們總是如此?

今天他所談的是品牌行銷的議題,其實和產品設計是相同的,消費者仍然是最大的主角,消費者要什麼?消費者心底的渴望我們能找出來嗎?品牌對消費者的意義又是什麼?怎麼樣才能讓品牌成功的植入消費者的心中?這一連串的問題,James用了許多簡單的品牌例子化解了我們的疑惑,雖然薩巴卡瑪不是針對大公司做品牌行銷,但是我倒認為他們能夠讓中小企業的品牌成功的打入市場,比起替大品牌做行銷來得更具有挑戰性。

演講中,不斷的提到台灣的品牌該如何打入國際,或許我們真的應該認真思考,「台灣製造」是什麼?「台灣設計」又是什麼?什麼品牌能夠代表台灣?品牌不只是LOGO,不只是廣告,那是一種深入人心的印象與精神,當我們提起「可口可樂」總會有一些既定的感受、意象、情境與色彩從腦中浮現,這就是成功的品牌行銷。一個成功的品牌可以讓產品更有價值與發展方向,但是,一切都要從服務的對象開始著手,我們的品牌希望帶給大家什麼樣的感受?這時候,已經不再是價格的問題,這是一個綜合多向度的思考議題,台灣如果要走出國際就不能再單單只是靠著高科技做推銷,我想必須要像「可口可樂」這樣的品牌一樣,塑造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必須能夠打動人心,在擁有產品的同時,似乎也擁有了此品牌的性格與感情。

品牌是什麼?或許從這場演講中,我還無法完全的透澈了解與明白,但是,從James的演講中,倒是引發了許多的省思,品牌與產品設計一樣都是創意激發的過程,都是在有限的條件中找到出路,都是在讓消費者能對自己的設計產品感動,品牌與產品是相輔相成的關係,必須兩者都能有好的成果,才能在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為什麼你們總說日本的東西好、韓國的東西好,而不說自己台灣的東西好?」James的這番話,真的很值得我們去想想為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