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 楊小青 M9610204

講題:『知識經濟時代下台灣產業的設計與品牌塑造』

這是一場非常有趣的一場演講,James是以圖片方式先讓我們聯想,思考圖片的消費群以及產品是什麼,再以解釋,結合了互動及思考並讓我釐清不少觀念。

一直以來對企業形象識別(CIS)非常有興趣,但與LOGO、MARK、BRAND之間的關係尚模糊不清,但此次演講了解「MARK」≠「BRAND」的觀念,James以三個商標NIKE、IBM、BenQ進行解釋,他說NIKE的勾勾是一種符號(Symbol),IBM的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是名稱縮寫(Monogram),BenQ才是真正的標誌(Logo),但這些都不是品牌。他們用CIS規範的系統不能說是品牌,它只是一本說明書。
James的解讀品牌是一種觀念或是一種知覺,也是一種使用經驗的承諾,不僅靠視覺體驗而是需要加入五感的認知。

所以我認為「品牌>商標」,一個成功的品牌不僅有好的標誌,還包含很多市場考量、消費者族群,而且可能會因市場導向而改變視覺形象,所以經營成功的品牌是需面面觀,多角度的思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