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薩巴卡瑪James演講 / 黃建達 M9610302

薩巴卡瑪(Subkarma)詹姆士(James)和東尼(Tony)在台灣開設的品牌設計公司,他們生在英國長在法國的外國人初衷是對台灣所需要的品牌管理和國際方向予以協助。品牌所照應到的不光是設計商標而已,它應該是給予大眾如何的感覺及形象。中國易經(亦形上學)繫辭:「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我們所研究的應是在事物後,追究超感覺性的「實(存)有」道理,而這一塊一直很少被開發執行的。薩巴卡瑪品牌設計似乎是往更高一層的做法來處理這些事。另外,台灣欠缺對國際市場觀念,以致對內無市場對外無辦法的穹況,他們願意幫助台灣中小企業重新定位,走向國際。

談到品牌,這次演講較以往偏重品牌的指導與經驗,一開始便破題說道:「品牌是一種感覺或是一種觀念」。這是大眾的感覺,跳脫出有形的外在。在修課的一門感性品牌中老師提到,打破你的品牌,看剩下的元素,是否還容易被大眾識別,如一塊紅色可以聯想到可口可樂、黃色麥當勞等。如果不是的話就該打破你的品牌。包括在產品型錄上,他們也刻意加入感覺性(Feeling)的元素,如用人表現出友善的感覺,來打動大眾印象。有趣的是,為了節省成本,他們偏好用自己小孩、員工當作模特兒。

台灣欠缺對國際市場的掌握,所有產品、設計和圖案都是可愛(Cute)的感覺,舉到hullo kitty例子,他說道在國外並不喜歡這類的東西,你要考慮到當地的風族民情、文化與顏色,而不是用你喜愛或你文化上的概念去做事情,訂出歐洲人喜愛的色調,就連商標都搭配整體設計。要了解文化,也可以從其他地方如電影、雜誌去擷取這些顏色趨勢。

最後,唐老師對詹姆士(James)發問,關於到他們那工作需要什麼樣條件,他說能力好不是非常重要,反到你的個性和態度對設計有直接影響。他不要你悶悶的從早到晚坐在電腦桌前,他會要你走開(Get Out)到戶外去,因為外頭有太多可能(Possibility)可以讓你滋潤想法和創意的地方。就如Joshua Davis寫程式寫到瘋掉的時候,就拿著滑板喀啦出去了,因為在這世界上有太多如蟲蛀般的生活經驗和創意,還未被發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