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侯君昊教授演講 / 黃詩珮 D9610202

這此的演講中,演講者為我們介紹三位跨領域的專業人士,讓自己對於不同領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未來跨領域將會成為一種趨勢,還期許自己能如同這幾位大師般,有不同的角度來觀看設計領域的發展。

早期在讀傳播歷程中,有一個有趣的比喻,它大約的意思是說,如果人類的歷史是一個圓形的鐘面,我們現在所處的近百年大約是最後的三分鐘,而這最後三分鐘發生的事超過了之前的總和。

所以我們可以理解傳播技術與觀念的演進將會越來越快,直到超出社會的負荷為止,當然這也牽涉到科技進步造成的影響,這些進步的科學中,民間網際網路的商業應用與普及可以說是最強力的應用,因為網路不但是一種傳輸資料的方法,其獨特且豐富的特性甚至改變了社會的潮流與結構。

也因此社會多了許多新的需求,這些需求有些是充滿創意的創業家開發出來的新需求,有些是將舊有需求的混合或變種,有些是因為工作流程或組織的變化造成的新需求,這些需求產生了很多新的工作,而因為現有的教育體制沒辦法滿足這些工作需要的專業人才,所以會出現大量的跨領域人才填補這些空缺,甚至也有可能是這些跨領域人才,開創了新的可能造就了新的需求。

這些跨領域的人才或許具備數個專業的能力,也可能不具備任何深奧的專業能力,但是他們一定具備「勇敢」與「熱情」兩個特質,畢竟如果沒有這兩個特質他們又如何跨出舊有的領域,又如何擁抱新的世界?

舉例來說,我曾經與某網路拍賣平台的社群人員接觸,他原本是一位記者,但是他深深的被網路拍賣的世界吸引,所以他用自己的熱情快速的了解網路拍賣的架構與市場,並鼓起勇氣至該公司面試網路社群的職務。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到,他是藉由本身的第一專業(大眾傳播)向外延伸,以原本的專業為核心,開發新的應用方法,而這個過程中熱愛網路是讓他前進的原動力,勇氣則讓他放棄原有的工作進入新的職場。

從剛剛的例子就可以看到「勇敢」與「熱情」的重要性,也可以觀察到如果想有效率的成為跨領域人才,掌握自己的核心價值再向外發展,會讓自己比較快速的進入狀況,因為新的領域多半是從舊的領域演變或混合而來,所以過往的知識與專業帶到了新的領域仍然有極高的價值。

不過我們必須理解跨領域人才的需求並不等於社會不再需要專精於某領域的人才甚至大師,跨領域人才通常適用於創新、溝通、協調之類的工作,而這些創新、溝通、協調完成之後仍然需要「傳統的專才」來實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