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陳禧冠總監演講心得 / 李冠霈 M9610104

這次演講內容感覺很有趣,也很實際。我們即將可能成為設計師,但其實對時代的改變卻不是這麼了解,我們目前為止只是跟隨著別人的腳步去設計產品,我們設計的產品總是帶著別人的風格,最重要的是,當我們跟隨這些設計時,卻不知道背後的意義。最前面他所提到的概念其實大家應該也都很明白,一些關於設計是什麼之類的…。循著他演講的內容,前面都是一些我們早知道的事情,像是要讓產品能夠與大眾溝通,即使知道這點,也漸漸失去意義了,因為時代已經不斷改變,已經漸漸脫離現在的情況,正如他所說:『信用卡是人類身上最後一件電子產品』這樣的話,設計師以後要設計什麼?漸漸的我們所要設計的可能不只是一個單純的物品,一個視覺造型,我們接下來可能要設計的東西是一些虛擬的,無形的。這種東西變得很困難,不禁讓我覺得前途一片黯淡…。

過完這兩個小時,演講者很負責任的告訴我們設計師的義務,設計師的責任,同時也狠狠的把我們敲醒,給我們一個設計系學生不願面對的事實「我們沒東西可以設計了」應該說,我們要設計的境界更困難了,似乎不是唸完設計系就能設計出好東西。設計師在將來的日子 中,要參與的不只是產品最後的外觀設計了,可能要往前推到使用者觀察,這些部分在將來可能變得比設計本身還重要,我們要怎麼讓人想要我們的產品,或是如何令使用者認同我們所給予的未來?一切都好像只是簡單幾句就能表達,但是其實真的要開始著手去了解文化或是價值之類等等較為虛幻的東西,好像又不知道要怎麼開始。

也許我聽懂了演講,但是卻又讓我更不了解設計了,不斷的改變演進實在令人吃不消,就連身為使用者都有許多困擾,不是買不到想要的東西,而是太多選擇,更可憐的是設計師要怎麼在眾多產品中脫穎而出。一切都困難重重,但是我相信這些過程都是有趣的,也可以說是一種挑戰吧。嘻嘻哈哈笑了兩個小時,聽完重新思考之後就笑不出來了,很佩服他把這麼嚴肅的事情用這種方式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