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陳禧冠演講心得 / 曾國俊D9610301

設計要賣價值、賣文化
陳禧冠總監這次演講給了工業設計的學生一個很好的觀念,就是設計不只是弄出一個產品而已,而更是要突破傳統的思維,找到對的市場,賣設計的價值跟文化,尋求到每個小眾市場的最大公約數。


對於賣價值的闡述,陳總監用了三個例子讓我們瞭解,使我們體悟到是人,就會有佔有欲,設計若能夠深入瞭解人性的渴望及需求,便能夠打開我們的第三隻眼,給設計的產品賦予獨特的Metaphor,有時候,消費者的心態會有種I want not I need出現,這時候能夠考慮到這點,設計出的產品有時更能夠找到最大的公約數。

最後陳總監提醒了我們兩樣設計師該保有的基本能力,其一是外國語言的能力,另一則是對於文化的詮釋能力。第一種能力,我們較能夠具體的培養與努力,但對於文化的詮釋能力這點,我想就不是那麼簡單的,但這卻是每個設計師都將會要面臨的一個挑戰。

這種能力沒辦法由課堂上課完課,或是經過通過什麼考試,就確保認證有這種能力,也沒法聽演講者的幾場演講後又擁有這樣的能力,但是卻是每個設計大師都奉勸我們學子能夠擁有的能力,這樣的能力,就相當有趣,是否能有種方法,可以培養這樣的能力?是否有某種途徑,可以到達擁有這種能力的境地?我想應該是就是對於人文關懷的敏銳度,也就是語出紅樓夢林黛玉與香菱的一副對聯所寫的「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處處留心便能夠實實發想,人際關係間互動更能夠體察文化,無怪乎林懷民會告訴世人「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