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 曾彥齊 M9610303


James的演講相當生動活潑,很難想像他是一個外國人,我認為當一個人走過很多不同文化之後,本身對於文化的看法也會變得比較客觀。我相當喜歡James我相當喜歡這次的演講,除了演講的內容本身很優,James給人一種相當親近的感覺,讓人強烈感受到“James這個品牌”相當具有吸引力。
品牌就是告訴人家你是誰品牌就是告訴人家你是甚麼個性品牌就是要選對人作朋友品牌有時是一個單純感覺、印象

  1. 你是誰? 品牌是一種感覺、一種形象,面對消費者,品牌就是讓消費者認識你,你必須要知道你是誰,你能為他們做甚麼?你的價值在哪裡?你必須要在乎他們對你是甚麼樣的感覺。有些時候,我認為品牌是消費者對於人是一種情感,就像對一個人的印象一樣,那個人(品牌)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他有甚麼樣的個性,我跟他在一起後會有甚麼樣的感覺,他能給我甚麼樣的幫助,我的朋友會怎麼看他。經營品牌就像在和消費者建立情感,在這裡,我個人認為設計某些時候在了解對象,事實上是在了解對象的“情感"。這是我個人的觀點,或許有些人不予認同。可能因為我是偏好動畫、電影而產生出來的想法吧!很有趣的是,我竟然認為我的情感論是可以套用在任何設計的消費者(目標族群、閱聽眾)裡的。For example:許多時候閱聽眾再欣賞某部動畫或電影的時候,常常會對喜歡的角色產生情感(有些時候會將情感延伸至片子裡的演員),這份情感會對觀眾造成一種難以割捨的感覺,這種感覺甚至還會擴大到幕後的導演、製作團隊或片廠上。顯然的,這就類似一種品牌忠誠度的成長。
  2. 台灣動畫的品牌問題:當初在對James提問的時候,我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意思,只是因為一個訪談的報告,剛好訪談到動畫電影再台灣的一個很大的爭論議題:品牌與題材。我們一直想要經營一個台灣的動畫品牌,所以在題材選擇上往往喜歡用東方文化作素材,動畫電影上又更常用中國故事。但是,可悲的是台灣人並不喜歡自己文化素材的動畫電影,台灣文化也是一個經營的品牌,那麼如果希望台灣的動畫電影能走出國際,以品牌經營的觀點,到底是要做東方素材還是西方素材呢?那為甚麼台灣不喜歡自己文化的素材呢?一聽到“媽祖”的題材就興致缺缺?為甚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