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陳禧冠總監演講心得 / 李佳穎 M9610101

這次的演講中,深深的感受到陳總監對設計的熱愛與堅持,在他風趣幽默的演講中,他生動地運用許多肢體語言表達他的想法,其實有時消費對於產品的想法是很不同於設計師的。

在大學時曾經有修習他所教授的課程,相同的也是以品牌行銷為重點的課程,在修習的過程中,我們曾透過品牌報告去了解一個品牌成功的因素,並且陳總監要我們試著也評斷在這些成功品牌的背後,是不是也有錯誤的作法或有待改進的政策,這一次他也相同的帶來了品牌行銷的議題,但是又帶來了更大的震撼與收穫。

在他的演講中,最讓我感到認同的部分是「Communicate the Value」的部分,我們常說:「到底要設計一張五百元的椅子給大眾消費群,還是要賣一張五萬塊的椅子給懂得設計的人擁有你的設計?」,在陳總監的觀點中,或許他的答案是介於兩者之間的,但是最觸動我心深處的部分是,他強調設計師要賣的是產品的設計值價。現今科技愈來愈進步,數位化的時代讓一個產品可以身兼數職,要如何讓自己的設計在眾多的競爭中脫穎而出,重點就在於,我們必須讓產品有它的獨特性,進而去提昇了它的價值。

另一個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陳總監對於「文化與設計」的想法,他說道,設計不再只是外觀與美學而已,我們要推銷的是文化與生活模式,因為這才是真正能觸動人心感動的部分,我們必須要了解使用者的生活模式與使用情境,才有辦法透過設計與消費者對話。從他的言論中,我可以感受的到在「文化」的這一塊,陳總監是相當有想法與敏銳的觀察力,他所提出的例子,字字句句都切入了我們心底的感受,即使他可能用較玩笑幽默的口語去解釋,但是也因為這樣的方式,成功將他所想表達的概念,烙印在我們心中。從這一點或許就可以看出,在品牌行銷的領域中,的確有屬於他的專業與令人懾服的能力。

除了深入人心的設計之外,成功的品牌行銷手法也是影響產品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或許有時候我們不只是用產品的角度看設計,也該同時思考用什麼樣的文化符碼與套入在設計中,並且思考你期望產品本身的價值是什麼,這樣就能夠更成功的吸引消費者自掏腰包買自己的設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