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陳禧冠總監演講心得 / 葉鑫 M9610108

這次請來的講者Philips design台灣區的設計總監陳禧冠,在演講中他主要講述飛利浦對於人文與社會注重的經驗,提供我們飛利浦是以怎麼樣的觀點來做產品設計的開發。設計上所使用的符碼使人產生不同感覺,透過不同的人詮釋不同意象與消費者達到訊息的溝通,與目標使用者達到通暢的溝通,看起來是目前設計師很重要需要學習能力。

演講前半段主要提到關於類比與數位的比較,在全數位化的時代潮流中,設計目前走向新的黑盒子時代(信用卡時代),物體已經可以被數位的訊號取代,這時設計師怎麼詮釋物體本質功能,是否全部拋棄或是保留部分類比時代產品的特色,留存符號特徵來讓消費者能夠理解,這問題值得讓我們深思。

隨著生活水準提升,消費者購買產品時所考慮的因素漸漸從理性面轉向於感性面,買產品是考量的想要而不只是需要,夠用就好的觀念已經被一般人所遺忘,這點的確讓人感同身受,也可以發現陳禧冠老師對於消費者行為的觀察入微之處。

演講最後陳禧冠建議我們用另一種方式思考設計,可以嘗試用不同觀點看待事物,活化思路使自己頭腦不至於僵化,這點的確是面對新時代設計師需要且必備的能力,敏銳的觀察力、資訊蒐集力,的確發現還有很多要加強的地方。總結這場演講陳禧冠老師提出了幾項作設計時應該多考量的因素,確實讓我們上了一堂豐富的品牌知識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