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SUBKARMA James演講心得 / 朱玉麟D9610101

在談論品牌前,可能還是先得從「品牌」不是「商標」談起,雖然James在演講中已經提及,但是,如果想要精準的指出「品牌」所謂何來,恐怕還是得這樣說:「品牌」指的是產品或服務的象徵。而符號性的識別標記,指的是「商標」。品牌所涵蓋的領域,則必須包括商譽、產品、企業文化以及整體營運的管理。因此,brand 不是單薄的象徵,乃是一個企業總體競爭,或企業競爭力的總和。品牌不單包括「名稱」或「Logo」還擴及所謂的CIS,甚至還包括立體視覺體系在內。在一般人的認知中,便會很容易地將品牌聯想成,對於產品或服務的一種抽象的形象標誌。甚至將品牌與特定商標劃上等號,但是〝設計人〞對於品牌的認知,更不應該將其如此錯誤的窄化解讀。

James在演講中也同時也提及了一些品牌策略的看法,其實在《品牌管理》一書的作者Kevin Lane Keller亦曾經提到,品牌在branding的過程中,理應包括品牌形象、產品定位、發掘差異化、品牌核心價值等多方面因素。真可謂所見略同啊!
其實在整場演講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那張以手工具為主題的美女海報,之所以令我印象深刻,倒不是因為那誘人的股溝,而是設計者對於,以荷蘭為銷售目標市場的細膩觀察,而從中所淬取的元素,如紅色、金髮、兩條馬尾及引眾人目光的股溝等,的巧妙組合。也許有人會說,對於James和Anthony兩兄弟而言,出生於歐洲又長於歐洲的他們,這樣的察覺其實不能算是細膩觀察,但對於住在叢爾小島的我們,這不就是我們最大的〝不能〞嗎?所以走出小島,去瞭解世界,恐怕是我們不得不為的求生法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