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薩巴卡瑪James演講 / D9610103 許育群



演講者一開始,就將一張非常有趣的圖片投影出來,並請同學來猜猜看這張圖的含意是什麼。祇見圖中是一位背對著觀眾的「金髮」美女,而且還綁著兩個「馬尾」,另外腰間還掛上一個工具腰帶,其中最吸引目光的地方就是她還露著臀部的「股溝」,在那邊忙著操作著手工具。

演講者要我們猜猜看這張圖有什麼意義?只見大家紛紛舉手說:美女在操作手工具?手工具很適合女性來操作?演講者聽完大家的意見後,就解釋說到:他說這家手工具的廠商是要外銷給歐洲(荷蘭)市場,一般在歐洲對於維修者的映像是「男性」,穿著寬鬆的牛仔褲,而且在蹲下工作時,會露出臀部的「股溝」。另外荷蘭人的女性通常是金髮的,而且都綁著兩個「馬尾」。


所以這張海報就是投其所好,而且分別是以幽默、隱喻及人性(美女露出臀部的股溝)來推銷自己的產品。演講者說:這就是「文化」的差異。一般台灣的廠商都只是標榜自己是「Top Quality;Low Price」,然而這樣子是無法推銷出去的。演講者甚至說即使是最細微的色系都有可能傳達出不同的意義。

接著他談到品牌設計的關鍵點:
1. 要確定你的客戶知道什麼是品牌。要確定每個人都可以接受你的新品牌。
2. 要確定你的客戶很清楚的知道他的未來的品牌策略。
3. 要確定你的客戶擁有一些特殊的地方,是他的使用者需要的。

這些要項能轉換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品牌,比方他在舉例說,有一個手工具的廠商是結合小嬰兒的意象,然後隨著不同產品的系列來逐步強調小嬰兒的成長,畢竟有那麼多的廠商在競爭,那要如何從顧客的深層認知來加深他對於你的產品的解讀,所以演講者強調:A brand is a feeling. 所以品牌的覺受就絕對不限於視覺而已,而是我們的5感;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及味覺。因此好的品牌設計就必須考慮這5感的呈現。

演講者對於「溝通」是非常重視的,他認為好的溝通不僅是與你的客戶溝通,甚至是要延伸到他的終端的使用者的溝通,畢竟你是要將產品賣給他們的,因此他們想什麼及要什麼都必須溝通清楚,所以他認為品牌設計師就應該等同於推銷員,因為連你都不知要賣給誰?那怎麼有可能作設計呢?

我非常佩服演講者的語言天份,因為他是英國人,但他卻用中文來詮釋他所從事的專業為何。而且講來不急不緩的,其中更穿插一些笑話,真是讓我們受益良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