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 趙德胤 M9610301


James 的演講內容;關於品牌的建立、設計、行銷等;這些東西想必大家早已「聽聞」;對!於大多數的學生來講,這些「名詞」早已朗朗上口_策略、品牌、感性、差異化、行銷等。但可能只有少數的人有「實務經驗」,畢竟在學生的「案子作業」;僅能始於,小分析;然後勤設計。因為沒辦法作「消費者市調」。對於「品牌策略的建立」是需要「市調」的。而james也坦承;他們並不能作「正式的消費者市調」;但他的作法是找了相關「極少數的確切使用該產品者」;然後進行訪談,加上利用網路等相關免費資訊,分析後,再進行設計,所以;薩巴卡瑪可算是「小而精」的設計企劃公司。

從james的演講中得知;他們公司的目標極為明確_為台灣中小企業創立品牌。這是很了不起的定位,因為現實來說:中小企業是極少會花成本在_建立品牌。但薩巴卡瑪能堅持;並且能成功地營運下去,這點讓人很佩服。很多台灣的中小型設計公司_都揚言是作大品牌、大企業的,但往往到最後都經營淒慘,怎麼說呢?薩巴卡瑪應該很清楚,國際型的大企業或大公司並不需要「設計公司」,他們需要的是「顧問公司」。而james很誠實地說:他們沒能力作「顧問公司」。這種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公司的「能力範圍」和定位的「設計公司」很少,因為很少有人是「利益送上門」還會誠實地拒絕說:「我們沒這方面的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