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 蘇志昇 D9510104

薩巴卡瑪公司是一間有趣的公司,它的存在就是一個有趣的議題;或者說,它的操作手法本身就為國內最近幾年內吹起的這股“品牌風”下了很好的註解。它以一個外國人開的公司,來幫本土公司做品牌規劃,基本上就是找到了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品牌在這幾年被大量的提起(或許是炒作?),從電視上只打logo不打產品的運動品牌廣告,到一個動輒數十萬元的名牌限量包包,“品牌”本身及其附加在產品上的價值往往已遠遠的超過產品的價值,也因為如此,有些企業便掉入了“品牌迷思”。國內的明基電通BenQ,為了成為第二個三星電子Samsung,併購了德國西門子Siemens的手機部門,想藉著西門子五千萬手機的產量,將BenQ的品牌價值一次提升,沒想到卻讓原本下大量訂單要明基代工的摩托羅拉與日商京瓷等大客戶紛紛抽掉訂單,因為明基已由原本的“朋友”變成了“競爭對手”。
明基在快速擴張的過程中,最被人所詬病的是──產品線太廣,沒有足以代表BenQ品牌的殺手級產品,如Apple的iPod、Sony的PS2,由此可知,要想經營一個品牌,並不是單純的打響品牌的知名度,或是一昧的炒作,能夠深深打動人心的產品,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