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陳禧冠總監演講內容/ D9510104 D9610301 M9510306 M9610301 M9610302 M9610303 M9610304 M9610305

章節一 “溝通”

陳總監所談之設計範圍,是泛指所有的“人造物”。他認為設計的目的就是要讓產品講話,也就是所謂的“溝通”。但是溝通上對本意的傳達是有困難度的,例如每個人對形容詞有不同的解讀,這就是語意連結的困難所在。陳總監舉了一個關於手機的例子,來說明“形容詞”在溝通上的困難。
※Example 1:他讓大家選擇心中“高科技”或“可愛”的手機為何?首先讓大家選擇高科技或可愛的手機,而每個人看法不一,各自對“高科技”、“可愛”一詞有不同的見解,用此說明語意連結的困難點。
Semiotics & Metaphor 解讀語意(設計的變革)
所謂設計的變革:意指人類從過去類比時代演變到今天的數位時代的變遷。

如何讓一個物件溝通,包含所有的人造物。而人造物的兩大過程:1. 編碼2. 解碼。這裡陳總監舉了一個例子來探討編碼與解碼,關於藝術及設計該如何區分?
※Example 2:朱銘的藝術人們如何去看?說明藝術家在藝術品的編碼是以自己為中心,並非為了大多數人來解讀的。設計是要讓使用者能解碼的,所以,學設計的人也要學社會學、心理學等,因為這是為“人”而設計。
過去類比世代與現今數位世代的比較:
他提出傳統的打字機與照相機,他們每一台之所以造型都一樣,是由於產品的功能性。傳統類比世代產品的造型是有原因的,都是因為“功能性”要求造型的關係。而數位時代下很多產品都相繼“晶片化”了,曾經有一段時間設計經歷一個黑盒子時代,是因為不知道如何和消費者溝通“新產品”,就是不知如何詮釋,而把所有的產品都用Black Box裝起來。
※Example 3:學生把電腦設計為書本造型的作品,將電腦隱喻成“書海”或“百科全書”,是透過過去認知的方式來詮釋電腦;以及另一個學生作品,樂器加上電子數位功能,將傳統的樂器簡化再簡化,設計在新的電子樂器之上。
人類對新產品有兩種詮釋方式:一個是用舊的方法來詮釋;一個是用全新的樣子來詮釋。陳總監舉了兩了學生作品的例子來說明“運用舊類比的方式來隱喻、設計一個新產品”,藉以來和使用者溝通。
※Example 4:傳統的Walkman錄音帶隨身聽簡化成今天的MP3。
數位變遷的種種說明現今在“功能性”的造型不斷簡化,出現很多沒有舊元素的“新數位”,當中簡化很多“舊功能性”元素的產品,因此造成新產品常常在“詮釋舊物件功能性的本質”。到現今出現有史以來不詮釋物件本質的產品,如多功能合一的產品:A+B+C=?。新產品的簡化與多功能結合,讓許多企業藍圖思考:我要帶領消費者進入怎麼樣的一個未來?
於是我們現在進入第二個黑盒子時代─信用卡時代:開始有許多結合多功能,很多企業便開始角逐人類最後身上只剩的一樣數位產品,專注於輕薄短小、方便攜帶,便全部都迎向“信用卡”造型。



章節二 “價值”

◎ 重點1:“不是在賣元件,而是在賣人性
我們不是在賣人造物,而是在賣文化、賣價值、賣人性以及賣使用行為。
※Example 1:NIKE在建立一個溝通管道給消費者,這並非完全是功能趨向的管道,是迎向人性面考量的。於是便有人全身上下都是NIKE的產品,他甚至都沒運動過。說明NIKE在人性面的考量,讓它的消費者不是只著重在運動功能,而是人性對於價值感的在乎。
◎ 重點2: 設計大師的“第三眼
設計大師常常在看過其他人的作品後,再把它的元素融入自己的作品。
由於資本主義社會下消費者有全部的選擇,開始不會有人買“夠用就好”的東西,於是東西設計並非永遠的功能性,還要考慮到人類的心理層面。
※Example 2:兩支一樣的潛水表,一支潛水30米,一支300米,大家都會想選擇300米這支表,但是人一生都不會潛這麼深過。如同現在很多人喜歡買5、6百萬畫素的相機,但因實際需要卻都放到電腦裡把畫素改小傳上網路。
設計還要考慮到你的“”是誰,必須要找到對的族群、用對的溝通、講對的話。
※Example 3:陳總監用一個滑鼠廠商的例子,來講解找對族群的成功。
關於價值,這是我們這個世代的議題,中國人太過聰明了也太會算有形的資產,但不會算無形的資產,不會用無形的資產也不懂的使用“品牌”,所以不知道該如何賣“價值”。
以下陳總監利用許多的案例來說明“我們在賣價值”的重要性
※Example 4:陳總監利用瑞士鐘錶中,一個錶開洞可看內部的例子以及為何要看得到內部零件,來說明人性對價值感的要求。
※Example 5:音響的例子,說明音響業是一個“詮釋”的文化,音響在真實重現原音的困難,造成音響業者要自己去詮釋原音。如同CD機的好壞並非在它讀取0與1的讀寫頭上,音質的好壞在於“數位轉類比”的品質,這是在電路板上,也就是音響業者設計讓你看到電路板的起因。
※Example 6:Dyson的吸塵器例子,說明如何運用設計傳達價值核心。它的價值是:我(本產品)不用吸塵紙袋,所以他甚至把裝塵容器用透明材質,來把它的價值顯現。
※Example 7:QUALIA的相機,在相機都5、6百萬畫素的時候,它甚至只有200萬畫素,卻賣到3萬多。因為他要使用者玩的是過程,而非結果,於是他用賣儀器的觀念,把它所有相關的元件整合到儀器箱內來賣。
※Example 8:廚具業者也非全然功能性的,孫芸芸可能花5百萬買廚具,然而可能並不是她自己要下廚,也許只是菲傭在使用這些高級廚具。說明她買的不是廚具的功能而是5百萬的質感。
※Example 9:LV總裁的奢華遊艇案例說明,台灣的漁船業者只知道功能性產品,不瞭解奢華工業、時尚工業的價值,甚至無法達到遊艇的要求如:鋼琴烤漆、牛皮沙發的嚴格要求,最後導致失敗。
最後上述例子的結論,陳總監給我們兩個要記住的兩大重點:
1. 要了解如何Sell value,而且value不等於style。
2. 要用第三眼看物件,也許桌非桌、椅非椅。

對於西方市場有兩大重點:
其一就是要掌握品牌;其二就是要掌握市場,也就是“人”。跟著市場走,工業設計不是造型遊戲,市場在哪我們就跟到哪!
對於找工作兩大必須能力:
其一就是語文能力,也就是英文溝通的能力;其二是“文化詮釋權”因為工業設計是一種人文科學,要懂得人性、文化、價值,不要總專注在造型和功能上做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