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 葉鑫 M9610108

講者SUBKARMA的總監詹姆士James,這次來跟我們談知識經濟時代下台灣產業的設計與品牌塑造。James一開口便講了一段流利的中文,大家都笑了,這樣的一個動作立刻讓聽眾產生了深刻印象,接下來的演講使用了簡單扼要的簡報來跟我們傳達什麼是品牌的塑造。

演講中提到品牌宣言,企業透過宣言來傳達給消費者一個願景,品牌宣言對於消費者跟企業都很重要,它會是一個試圖跟消費者溝通,也會是企業內部員工凝聚共識的中心思想,例如Revlon品牌宣言是我們並不是一個賣化妝品的企業,而是一個賣希望的企業。這樣簡單的一句宣言即破除一般人對這家企業的刻板印象,知道他們所能給予消費者的是什麼,也讓Revlon不會被化妝品這個品項所限制,之後還能推出其他的產品而依然能跟消費者傳達一樣的宣言。

品牌因地制宜的手法James舉出一個食品包裝的例子,同樣形式的產品包裝,依據不同的國家或是不同地點會產生不同的設計,目的在於如何使用正確的語言與消費者溝通Understand your buyer, Understand your market, Understand your customer. 這表示要對於目標的市場有深入的了解,讓設計能發揮更大的效用。另外提到Taiwan這個品牌,這個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字眼,在品牌的潮流底下我們台灣自己的人民對於台灣的特色似乎不夠瞭解,MADE IN TAWIAN似乎沒有獲得台灣自己人民的支持,台灣的消費者不買單,相對的台灣品牌也就很難建立起來,如何增加國人對於台灣的認同感我們應該可以好好的思考。

James的公司在做品牌的規劃,James本身也同時體現品牌的要點,從演講一開始他使用中文,就立刻與其它國外講者產生了區隔,實際做到了Be different。SUBKARMA這家設計公司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James提到他們主要想服務的對象是台灣的中小企業,這樣的定位讓人覺得很有意思,一般可以想像設計公司應該是希望能做大企業或是大公司的案子,而SUBKARMA卻選擇中小企業來做,而事實上也的確,這些自由品牌比較需要有人來指導他們該如何推行品牌,把品牌推行到國際,漸漸的增加台灣品牌在國際的出現頻率

最後值得思考的是James這樣一個外國人對於台灣的認識似乎比你我來的更深刻,姑且不論其目的可能是為了接台灣業主的案子,但確實透過設計漸漸在把台灣的品牌推向國際,讓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Made in Taiwan或是From Taiwan,認知並了解台灣這個品牌而且是良好的印象,我想這比在政治或是外交手段宣傳台灣,而來的更有實質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