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內容 / M9610102 M9610107 M9610108 M9610110

薩巴卡瑪JAMES演講
講者SUBKARMA的總監James

SUBKARMA的設計總監James提到他們與客戶合作並不是以賺取設計費,而是希望能夠過設計案跟客戶一起成長。

品牌-創造感覺
提到品牌可以是人、也可以是一個國家或是一種感覺。

以人為品牌
個人成為品牌的案例相當多見,凡舉螢幕上能看到的人物都是一個品牌,自己也可以是一個品牌,台灣有很多個人品牌,例如大聯盟棒球選手王建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以國家為品牌
國家成為品牌的例子,例如法國企圖營造給其他國家的人的感覺是悠閒、浪漫,這樣的感覺也可以說是法國這個國家所營造出的品牌。



設計師應該更接近消費者
Revlon品牌宣言
Revlon品牌宣言是我們並不是一個賣化妝品的企業,而是一個賣希望的企業。

Hallmark品牌宣言
Hallmark is not a business of greeting card, Hallmark is in the business of relationship & celebration.

提出了這兩個例子要來說明,品牌建立形象重要的是提供消費者一個願景,例如7-eleven所要給消費者的印象是方便的服務,他們就會推出很多繳費、宅配、沖印等服務來建立起形象。

將這個思維運用在輪椅型錄設計時,他們所放的並不是制式化的產品型錄,取而代之的是使用鮮明的戶外照片Outdoor, freedom, independent等形象來傳達輪椅本身能提供給使用者的承諾。

案例:櫻花牌瓦斯爐
設計師不該總是坐在工作桌前、坐在電腦前做自己的設計,應該深入消費者,了解消費者真正的需求、潛在的需求是什麼,家庭主婦在清潔與擦拭瓦斯爐或抽油煙機時,設計上的死角會造成怎樣的不便。
案例:藥盒包裝設計
考慮使用者的預期心態,設計不能只考慮最終使用者,有時也要考量通路商,舉其中一個心臟病的藥物來說,由於商品中包含的藥品保存期限有限,可能每星期需要銷售的店員做替換,所以也將店員替換時的方便性列入考量。另外消費者打開盒子時的體驗也會影響對於產品的觀感。

設計師同時也是銷售員
對於設計公司與客戶而言,重要的是要讓提出的構想被採納,在討論時會要求公司的員工、主管還有老闆一同參與討論,這除了讓公司人員能提出意見外,也讓全公司都能對於新的產品或是品牌形象有所瞭解與認同,進而接受這個產品。

B2B與B2C的差異
台灣中小企業習慣用B2B的模式進行,這樣的商品形式強調簡單、直接的產品溝通,缺乏消費者角度的考量。品牌經營必須更著重B2C的溝通模式;由於使用者的使用模式直接牽涉到產品形態的設計,產品的類型、包裝、通路都必須被考慮在內。

James舉例林肯曾經說過的一段話
“Tell them, and they will listen.”
“Show them, and they will follow.”
“Involve them, and they will understand.”


→Understand your buyer.
→Understand your market.
→Understand your customer.

品牌是一種感覺台灣中小企業在外銷市場上,在國際展覽中,提供給買家的總是產品的型錄、功能細目等制式化規格。台灣廠商忽略的是品牌的感覺,產品或品牌能夠提供給人無形的感受,如同化妝品公司所賣的不只是貨架上的商品,而是販賣一個希望,讓每個女人有機會變更美的希望。用「感覺」來打動消費者遠比用「產品」打動消費者來得有效益,而台灣廠商則缺乏此類特質。

上圖顯示台灣企業網站上所提供的商品資訊,包含產品型號、產品明稱與外觀圖,提供買家下單,貼牌或是委託製造。

品牌規則
1. Be Different,與眾不同
台灣廠商往往較為保守不願意靠著「特別」來強調自己,而將重點擺在「高品質」、「低價格」的促銷上。當國際市場已將「高品質」視為前提之下,提升公司的獨特性,才不致於流於報價的競爭中,漸漸失去競爭力。

2.避免使用大眾化的名字
James舉出台灣半導體等IC產業,尤其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科技公司,有超過五萬家公司英文名稱包含TEC、PRO等科技字眼,如此經營方式將無法讓「台灣」意象突顯於國際。相對地,SUBKARMA名稱為什麼要取為SUBKARMA薩巴卡瑪?James強調:因為好聽,就因為好聽。

舉一家門鎖公司命名的案子來說,在發想時就不拿鎖lock或是門Door這些字來命名,這些字太容易與其他同類的企業產生混淆,最後決定選取鎖門kacci的聲音作名稱,後來也證實這個名字很容易讓消費者產生印象。

3.挑選最擅長的領域,then promote it.
4.專注品牌所傳遞的訊息
品牌最終將會塑造出獨有的形象,如同VOLVO給人安全的印象無可取代,設計師不能扭曲既有的事實,審慎進行。
5.不要低估色彩的力量
每個地域的文化性對不同的顏色都有不一樣的喜號程度,設計師更必須了解不同顏色的定義。例如台灣老闆對於工業產品「習慣」的顏色並不一定能被歐洲客戶接受;符合歐洲客戶喜好的商品卻又不一定能被美國客戶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