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陳禧冠總監演講心得 / 陳薇竹 M9610304

設計就是溝通
陳總監告訴了我們設計師與藝術家的不同之處,在於藝術家的encode是以自己為中心;而設計師的encode是要以使用者為中心。
設計師所要做的就是讓使用者與產品之間能有良好的互動、溝通。
然而陳總監也有提醒我們,溝通要完全無誤會,是很不可能的。因為每個人對於形容詞的解釋、visual image的解讀等等都是不同的。語言上的聯結是很困難的。
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沒有所謂大眾市場的集體意識,因為每個人都是個體。所以現在尋求的是小眾市場的公約數。
我們必須先去了解這小眾市場的使用者,並且分析,之後才能做出有效溝通並且吸引使用者的設計。

洞悉設計市場
陳總監認為未來,人類身上會只攜帶一樣數位產品,所以現在的廠商都在競爭,讓一樣數位產品兼具多種功能,而取代其他單一的數位產品,很清楚的解釋了現在的科技產品的未來趨向。
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要設計的並不單單是一件人造物,而是一個文化、一個產品的價值,我們可以用不同的詮釋方法,來詮釋文化,我們也要瞭解價值才能夠販賣價值。
由於現在的數位時代,很多類比世代的物質佔有慾不斷的消失,很多都數位化,例如以往的CD變成了mp3,書籍變成了電子書,所以陳總監認為設計師應該要去思考如何再去創造使用者的佔有慾。

打開第三隻眼
我們必須打開我們的第三隻眼,用不一樣的角度來看事物,尋求不一樣的想法、創意,甚至是不一樣的設計流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