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張珮容 M9610103

「Countries can be brands. 」
「台灣的形象是什麼?」

主講人如此問著。

「熱情?不行,熱情已經成為泰國的代表了」
「台灣的人總是說我們要愛台灣,但,卻很少人真的喜歡自己的東西」

這段話給了我們台下「所謂的台灣人」一記當頭棒喝,尤其是主講人是一位來自國外的母語法國人,用著我們熟悉的語言,問著我們我們聽得懂,卻完全無法回答出來的問題。也許是一種羞怯,使得我們沒有回答,但是否也可能是,我們對於自己的產品沒有信心?

這場演講,主講人分享了很多關於品牌的觀念。然而我們在規畫時常常流於一廂情願,很容易忘了要考量接受端的文化或感知,是否能對產品或品牌產生認同,在編碼及解碼之間,是否會造成錯誤。品牌的建立,可以有很多方法,用了對的語言,對消費者或著顧客的五感造成了刺激甚或是記憶,慢慢的長駐在另一端人們的心中,當某天有人提到某種產品,顧客立刻想到「XXX」或著是某個聲音、某個這個品牌的畫面,我想也許這就代表品牌已經成功的被建立,也深植於人們心中。

然而主講人所提出的問題還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畢竟我們自己對於自己國家,也許可能根本也沒有一個鮮明的印象「Taiwan = ?」,希望這是在未來,as a designer,我們可以盡力用我們的產品我們的創意,去打造的一個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