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 雷凱俞M9610113

James4個主題來說明台灣產業的設計與品牌塑造,也提供許多議題讓我們思考。

首先James以一張海報來帶入主題,可以感受到他們在設計規劃行銷時,是很深入地去探討。或許者也是由於它來自英國,也經歷許多歐洲地區,才能深入他們 的文化來呈現。此海報第一眼就非常引人注目,除了女還露臀溝外,色彩及手工具與女性的對立等。更深層的就是能以荷蘭的文化、幽默及象徵來傳達其欲行銷的地區。

品牌是一種感覺,是消費者的感覺,然而此感覺是必須給予一致使用經驗的丞諾。就像Apple給人的感覺,就算其產品價位再如何地高,但由於其產品代表者創新、流行,以及提供新的生活風格,其品牌忠實者仍然會繼續追隨。品牌也不只是產品,包含任何五感都是品牌可延伸的。

我想品牌也是一種意識及精神,例如我很在意個人所給人的感覺的話,我的儀容、談吐及儀態都會分外注意及強調,這時我就是一個品牌了如果有人指證我的缺點時,我必須能接受並且適當改正。所以當企業注重品牌時,所有可被消費者接觸的的層面都必須兼顧,消費著的意見也必須設計回饋基制。

然而必須把消費者當成是追求的對象,所有的人都各有特色,所以無法以同樣的追求模式套用再每一個人身上,除非個人魅力太強了。必須了解不同的對象,也有不同的方式。

有時以台灣人的個性來說,是很難發展品牌的。我們不敢出鋒頭,喜歡默默做事,覺得做久了大家就知道。總是想以壓低成本及低價策略來增加銷售量。但是這樣是無法發展品牌的。

台灣能有這樣從國外居住台灣並開設計公司,其服務對象也是台灣的中小企業,我覺得很難得,也想表達支持的心。或許因為這間公司的努力,台灣也能慢慢的走過產業的黑暗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