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陳禧冠演講心得 / 王嘉如 M9610109

Insights behind the Design

我說的話你聽的懂嗎?
「溝通」是從小到大以來當我們學會說話開始,就必須與人互動的一件事。但是,如何說得讓人理解甚至說到對方的心坎裡,引起雙方的共鳴,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身為設計師的我們,更應該具備這項才能,唯有如此才更能打動人心,而這似乎是我們所必須加強的部份。

編碼與解碼
在現在的社會中,產品不只是要好用,消費者更注重使用時的感知與感受。然而,如何設計產品並將它轉化讓消費者所喜愛,這就是Decode的重要性!而設計師不應該只以自己為中心,在一連串的過程中,也顯示出溝通的重要性。溝通的管道,或許不再是透過口述表達,而是藉著產品的外觀或是消費者使用情境下的感受所傳達出的想法及概念。

如何賣價值及如何打開第三眼
整場演講的過程中,陳禧冠先生不斷的告訴我們賣價值與開第三眼的重要性。陳禧冠先生有提到,開第三眼的方法就是從自己的日常生活去挖掘新的Ideas,而傳達出設計師需要敏銳的觀察力與想像力,才能夠設計出別人所沒想過,也才能創造出另一個不一樣的設計思維。而價值的意義,就是必須將有形市場與無形市場去做整合的工作,而無形市場所帶來的商機,更是台灣在未來的廣大市場中所必須好好琢磨及努力的地方。

對我來說,如何說話說的動聽並且可以讓別人認同你的想法,是我一直都很欠缺的部份,而在設計的過程中有時候總是會迷失在自己想發的窠臼當中,而無法真的設身處地的替使用者所設想,所以每次設計出的產品總是會有少了什麼的感覺,在這次的演講中感受到設計師應該如何用心的面對消費者的心理層面,從「心」出發,以同理心去設計,或許更能創造出更讓人感動的產品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