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 林泰利 M9610208

What is your target market? 針對不同的市場必須要有不同的語彙,設計的確是種語言,而品牌更是一種強而有力的語言。

語言是思想的載體,思想是語言的主體,「品牌」的建構是將抽象的意識具體化、實體化的過程,「品牌」的建構同時也是把具體的事物概念化的過程。

而在「如何思考?」、「如何定義?」之後又該「怎麼說?」、「說什麼?」,整個過程必須透過一種與目標對象充分互動的結果才能稱為有效的傳達。

有效的品牌語言除了是「鮮明的意識與具體的傳達」,更應該在是一種瞭解與互動之後的選擇,而不該是「自言自語、自說自話」。

「Tell them and they will listen. Show them and they will follow. But involve them and they will understand.」也就是應該對目標對象與文化的「涉入」,同時也讓目標對象能夠「涉入」的機制。

在時尚界捲起潮流的一種Statement Ring,有別於婚戒或高保值珠寶的特定功能或價值,又大又閃的Statement Ring的概念是「不為任何理由,只是宣示自我」。

成功品牌的往往具備這樣的功能,除了能有效的與目標對象溝通,更能進一步的代表目標對象「說話」,使目標對象能藉由品牌「宣示自我」,使消費者在選擇的過程中同時也就是一種「自我定義與自我確認」。

消費是一種選擇的過程,設計也是一種選擇的過程,而品牌就是選擇的指標,在選擇的背後其實有一套嚴密的邏輯與秩序,如果能瞭解這些邏輯與秩序,甚至能夠更進一步去建立新的邏輯與秩序,那麼設計就不再只是外表的裝飾與美化,而是連結、傳導事物不可或缺的最佳介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