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陳禧冠總監演講心得/ 林欣熹 M9610203

好的設計,不單只是外觀、美學、物件的創作,除了這些以外,應該學習如何操作品牌與販賣其所產生的價值,並建立與消費者良好的溝通管道。在陳總監演講的開始,談到產品語意的編碼及解碼,好的設計能賦予產品說話的能力,然而,一開始經由設計師對產品的設計、編碼,到每位消費者解讀的過程裡,每個人對於語意,理解與認知的程度皆不相同,找出正確語意的連結,是每位設計師所要學習的能力;產品最終的使用者是你我,瞭解人,與瞭解市場的重要性,設計師才能在設計過程的編碼上,應用適當的設計元素與符碼, 讓設計師自身情感自然地投射到消費者而產生連結,建立雙向溝通的管道,藉由設計的力量,才能創造品牌核心的價值。

另外,學習看待事物以不同的角度,發覺潛藏表象以外更深層的涵義,設計師應該以情感的雙眼去看待這個世界,在生活中尋找可以打動人心的元素,現在的消費者與使用者,所期待的是設計所帶來的美好經驗與感受,不一定是設計所產出的結果,訴求販賣無形的價值,這些價值,可以是回憶的串聯、情感的展現與文化的精神,而藉由理解消費對象的心理層次,並且加以吸收不同文化知識與體驗,在設計中注入感性、人文的元素,輔以技術,讓消費者進而產生認同與共鳴,才能引發每個人對物質的佔有慾。

在台灣這塊寶島上,我們擁有多元的文化,除了傳統文化之外,也受到歐美、日本等文化的影響,台灣目前的趨勢,仍以科技方面的發展居多,在人文藝術上,蘊藏豐富的資源,在眾多文化的區隔中,文化價值的彰顯與台灣精神的詮釋,將會是未來重要的發展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