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 陳薇竹 M9610304

演講標題:知識經濟時代下台灣產業的設計與品牌塑造

James活潑生動的演講方式讓聽眾着迷,也從演講中發現到他對於台灣的熱情以及奉獻。

James一開始便告訴我們設計需要注意的三大事情:(1)目標市場(2)主題(3)品牌等等。很明確的點出了演講要探討的主題的重要性。講到品牌,很多人第一個就會想到CIS,但是James認為CIS並不代表品牌,CIS像是形象的說明書。品牌是一種 “觀念” 或是一種 “直覺” (這邊的直覺是指顧客的感覺),而這種感覺只需要一兩種,不要給了一堆資訊,只要清楚好表達即可。

品牌很重要,因為品牌的關係,會影像到顧客的喜好或是決策,而品質反而變得比較其次。品牌也是給予一致使用經驗的承諾。而品牌並不僅是商品,人也可以是品牌,聲音也可以是品牌,各種感官都可以成為品牌可以考量的點。在設計品牌的時候也有幾點要注意的是:(1)企業是否能支持品牌(2)了解市場(3)了解通路(4)了解客戶(5)了解自己正在做的生意(6)注意客戶的改變等等。

James分析了一些品牌的規則:(1)要與眾不同(2)使用與競爭者相反的顏色(3)避免大眾化的名字(4)挑選一個公司最強項,宣傳它(5)專注在品牌所傳遞的訊息,讓其簡單又有意義、(6)不要忽略了顏色的力量等等。

今天我們以台灣推銷我們的產品,那我們就必須了解Taiwan這詞或是Made in Taiwan帶給外國客人是怎樣的感覺,因為這個形象會影響到品牌,所以要塑造一個品牌需要注意的點不僅僅是商標好不好看,而是客戶、市場、整體的形象等等都必須顧及的!

沒有留言: